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白鸥飞处带诗来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4-03-13 09:2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美丽银川已成为各类候鸟春日繁衍生息的乐园。

候鸟春归,翩翩起舞。

人鸟和谐相处为城市增添了独特风景。

孩子也喜欢与红嘴鸥亲近。

人们与红嘴鸥成为了朋友。

黄河银川段,俨然一幅生机盎然的“候鸟春归图”(3月1日摄)。

乍暖还寒时,春色悄然而至。气温回升,湖面解冻,越来越多的候鸟又回到了美丽的塞上湖城。在银川海宝公园,数百只红嘴鸥聚集于此翩跹起舞,它们的归来见证着银川生态建设所带来的和谐共生。

红嘴鸥,又称笑鸥、钓鱼郎,古人云“白鸥飞处带诗来”,这都表达了人们对红嘴鸥的喜爱。由于红嘴鸥性情温顺,极易近人,每年市民都期盼着它们的到来。与在野外栖息的候鸟不同,红嘴鸥的持续“回归”,对市民而言,已不再是简单候鸟迁徙的自然现象,更融入了深厚的人文情怀。

银川湿地是中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亚鸟类重要的迁徙路线和栖息繁殖地。每年冬季,约有4万只红嘴鸥从西伯利亚来到昆明滇池流域越冬。次年3月,红嘴鸥又从昆明飞回蒙古国、俄罗斯的西伯利亚等地进行繁殖。而银川是它们迁徙途中重要的通道,是红嘴鸥补充体力的重要“驿站”。

银川之所以得到红嘴鸥的青睐,这与银川近年来对于湿地的保护密不可分。近年来,银川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扩整连通河湖水系、修复保护湿地生态等举措,湿地环境质量逐年提升。目前,全市湿地总面积80余万亩,百亩以上的湖泊130余个,人均湿地面积达200平方米。湿地面积的扩大和栖息地的恢复,对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目前,银川拥有湿地野生鸟类242种,有维管植物192种,鱼虾类31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