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财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967/2023-00022 发布日期:2023-03-16
发布机构: 银川市财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财政局
名 称:银川市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要求,现发布《银川市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银川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关于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完善公开机制、规范公开流程、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有力推动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为推进“四个示范引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主动公开情况。积极主动公开财政政策、财政收入、促消费专项资金、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等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持续打造“阳光财政”。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通过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概况信息3条、预决算公开9条、部门文件10条、行政权力运行8条、政策解读3条、财政资金10条、办理议案提案建议1条、规划计划总结1条、人事信息1条、“双随机、一公开”1条。持续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督促本级各预算单位及时主动公开部门预算,网上检查覆盖面达到 100%。做好财政资金、专项资金公开力度。按月公开财政资金收支情况,精准反映财政资金收支整体运行情况。细化财政直达资金、参照直达资金公开,按月度公开资金拨付、分配、支付进度,推动直达资金加速落地、直接惠企利民。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2022年,银川市财政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3件,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3件,已答复13件(无2021年结转),及时向申请人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落实“三审三校”,层层审核把关,严把公开内容质量,高质量做好公开工作。提高政策解读的频次、丰富政策解读方式,探索通过说明、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直观明了解读政策。2022年共发布政策文件3篇,配套图解1篇、说明2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用好政务微博,及时回应网民关切7条。发布微博57条,发出“财政声音”,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注支持财政工作的舆论氛围。高质高效做好政民互动、留言办理,高质高效严格按时限办理,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政策知晓率。办理12345热线120条,政民互动2条。加强财政门户网站建设,发布信息144条,及时反映财政工作动态、展现财政干部风采,树立“阳光财政、情系民生”品牌。

(五)监督保障情况。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考核指标重点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机关整体绩效考评。以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2022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6

0

0

0

0

0

6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3

0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银川市财政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有了明显提升,但对照区、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以及群众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在政策解读上,形式较为单一、政策解读的专业性、及时性、全面性需要进一步提升。

2023年,银川市财政局将按照区、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用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持续强化多元化解读能力,通过图解、视频、问答等多种方式解读政策,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可及性,让理解、使用、监督财政政策更加容易,切实提高群众财政政策的知晓率。加大公开力度,着力加强财政资金、政策方面的发布力度,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充分落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工作水平,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银川市财政局结合《银川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强化发布解读回应实效。围绕公众普遍关心的支出进度、专项债券等重大政策,根据配套政策、实施细则或具体措施的出台情况,及时跟进宣传,让政策深入人心。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增强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进行分众化、多样化传播,实现多渠道宣传、全方位覆盖,发出“财政声音”。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方式、流程及职责分工,健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银川市财政局2022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czj.yinchuan.gov.cn/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6888841(仅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咨询);传真:0951—6888842(请注明银川市财政局办公室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