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地震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9-03-27 


本报告由银川市地震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 2018 1 月 1 日至 2018 12 月 31 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www.yinchuan.gov.cn)和银川市地震局网站http://dzj.yinchuan.gov.cn/)查阅或下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地震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北京 166银川市行政中心2号楼2楼(邮编:750011,电话:0951-6889298 0951-6889286 nxycdzj@163.com)。

一、总体工作概述

1.强化责任,确保政务公开组织到位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银川市地震局制定了《银川市地震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银川市地震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关于政务公开的一系列安排和部署,同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        

2.突出重点,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内容上,银川市地震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文件精神。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规范完善政务公开依据和标准,切实提升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安排专人负责编制了《银川市地震局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其目录主要包括单位基本信息概括、基本信息、行政权力运行、重点领域(重要工作)、综合管理、公众服务六大版块34项内容来向社会公开公布宣传防震减灾工作。三是根据《方案》要求,对今年以来银川市地震局承担建设的市财政投资项目的工程项目及进度情况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银川市地震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情况及时公开2018年银川市地震局荣获全国地市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在全国98个地级市先进单位中排名第6名。2018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县防震减灾工作考核中,银川市地震局获得自治区防震减灾工作市级先进单位,全区五市排名第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 835件,其中通过银川市地震局网站(http://ylj.yinchuan.gov.cn/)发布各类信息共 580件;通过新浪官方微博“@银川防震减灾”共发布、转发信息180条,回复网友咨询、提问15;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inchuan.gov.cn/)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年内银川日报、宁夏日报等媒体报道6次。

三、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及时公开震情信息,做好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据宁夏地震台网测定201811日至20181231日,银川市境内共发生地震9次。其中:0-0.9级地震1次;1.0-1.9级地震8次。最大地震是2018年5月9日发生在永宁的Ms1.7级地震。银川市地震局全体干部职工监守工作岗位,做好24小时震情值班工作,365天、24小时当好银川“守夜人”,有突发情况能快速将地震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同时及时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推送地震信息,确保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地震详情。各应急岗位人员迅速到岗,积极开展灾情收集、信息报送、震情研判等工作,紧急召开震情会商会,了解震区相关信息,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对地震谣传等紧急事件处置及时准确,有力维护全社会和谐稳定

(二)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按照自治区、银川市部署要求,银川市地震局编制完成权力清单共17项,其中:行政处罚9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类3项。与之相对梳理责任清单,一一对应,权责清晰。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依法公开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积极制定实施方案、双随机抽查年度计划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内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三)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公开透明度。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并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定期公布项目经费支出、结余、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等。及时公开工资变动、考核奖、住房补贴、民族团结奖等奖金补助的发放明细等信息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为保证“宁夏政务服务网(银川网上市民大厅)”顺畅运行,确保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顺利推进,我局在办事指南要素里明确了依据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材料、办理机构、联系方式深化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利用审管网络平台每天上网办理抗震设防要求确认事项,及时跟踪督查,加强对重大工程、生命线工程的抗震设防的监督管理。截至2018年12月31日,行政审批局共受理抗震设防要求确认事项96项。我局网上办理工作受到市领导表扬,在全市各部门网上审批办理排名第一。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银川市地震局 2018年未接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策解读情况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4月3日印发了《银川市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银川市地震局对《方案》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有关要求四个方面及时给予解读;解决了市民对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的疑问。年内共转发《中国地震局党组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3篇与地震业务有关联的文件政策解读文章

    七、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受理12345平台办结群众来信2件;政民互动平台受理、办结群众来信4件。对市民来信银川市地震局收到办件后,领导高度重视指派相关科室负责人到现场调研,具体落实,对来信来件办结率为100%。

八、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银川市地震局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创新载体、丰富公开形式,确保了政务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全面。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网上政务公开。坚持把网上政务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能够及时发布、更新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等各类重要政务内容。2018年,在银川市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积极通过门户网站进行政务公开。大力推行网上公开,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拓宽政府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渠道。三是召开银川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及成果应用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社会宣布《推进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及成果应用 构筑银川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和《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的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及意义》。                     

     银川市地震局及时通过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地震局网站、银川防震减灾微博等平台发布地震信息,认真办理网友咨询、提问,广泛宣传地震科普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多次被银川日报、新消息报、银川晚报、银川新闻网等媒体转载,受到宁夏地震局和中国地震局的肯定和表彰

九、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银川市地震局全面推进“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稳步有序地拓展公开范围。强化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栏目设置和搜索查询功能,做好日常监测和维护工作。积极开通政务微博新媒体,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和信息上网发布等级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内容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加大议案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除涉密或者敏感信息外,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网站、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公开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办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及时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银川市地震局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政务公开负责人员具体管,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政务公开工作层层监管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局门户网站、微博管理人员职责、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

2018 年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银川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还需要加强。政务公开属性分的不清晰,公文标识公开属性工作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有些文件归属分类放置错误。

十一、2019年计划安排

2019年,银川市地震局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及时搜集整理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满足群众的需求。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与广大群众的连心桥。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绩效考核,开展平时考核工作,通过日常监督、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形式,以督促管,逐项对标整改,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公开。五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据可查。六是2019年召开不少于一次政府开放日活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