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地震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2-01-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要求,现发布《银川市地震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11日至1231日。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地震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6889286(仅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咨询);传真:09516889286(请注明银川市地震局政务公开办公室收)。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银川市地震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政务公开“两手抓、两不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高三化”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力量。

1)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银川市地震局通过各类平台和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7条,其中通过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条,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条。加强与新闻广电传媒集团的沟通合作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信息公开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依申请公开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年银川市地震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全面推进“五公开”2021年,银川市地震局共制发文27份,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审查机制及时更新《银川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健全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指派专人负责公开栏目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确保每周更新、内容准确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加强银川市地震局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银川市政民互动、12345一号通”、银川防震减灾新浪微博平台的管理和监督银川防震减灾新浪微博共发布、转发信息180条,回复网友咨询、提问5条,粉丝达12万人。12345一号通”平台共办理疫情集中隔离管控、防震减灾咨询、投诉10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着力解决集中隔离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问题,收获了鲜花和锦旗,赢得了肯定和赞誉。

5)监督保障方面。积极制定《银川市地震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强政务公开过程监督和检查,注重公开质量和效果评估。根据本年度自治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及银川市绩效考评工作安排,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银川市地震局整体绩效考评体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落实。2021年,银川市地震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银川市地震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人民群众的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仍需要加强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政府开放日”活动开展受限;三是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比较单一,创新性还不够。2022,银川市地震局将严格按照自治区、银川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措施有:一是强化监督考核,针对重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狠抓教育培训,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拓展公开渠道,加强宣传教育,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1号)要求,银川市地震局及时制定《银川市地震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各类规划计划,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化财政领域事权信息公开。强化重大政策精准解读,紧抓日常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规范公开平台建设,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2021,银川市地震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