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地震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3-0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银川市地震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银川市地震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力量。

(一)主动公开方面。积极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及保密审查等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和形式,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和“三审三校”制度,把好政务公开的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和文字关。2022年,通过各类平台和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条,其中通过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要求,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切实提升依申请信息公开合法性、有效性、规范性,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推进。2022年,通过依申请公开平台公开受理政府信息1件,及时响应申请人咨询诉求,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规范格式进行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按照《关于严格执行党政机关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审查机制,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确保信息发布零差错。同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指派专人负责公开栏目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确保内容及时更新,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2022年,共发布政务公开文件30份,未出现泄密、重大错误等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加强全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平台、信息公开申请平台、政民互动平台、银川防震减灾新浪微博办理和监管。2022年,通过全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平台办理防震减灾投诉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银川防震减灾新浪微博共发布、转发信息130条,回复网友咨询3条。

(五)监督保障方面。积极制定《银川市地震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检查、整改落实。2022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银川市地震局能够按时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内容,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人民群众的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仍需要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还比较单一,创新性还不够;三是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政府开放日”线下活动开展受限。

下一步,银川市地震局将严格按照自治区、银川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措施有:一是狠抓教育培训,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二是丰富政务公开工作手段,积极发挥现代多媒体作用,在图片解读、视频解读等方面下足功夫,丰富公开形式,提高公开效果。三是拓展公开渠道,利用好现代多媒体作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积极传播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对政务公开领导。局党组积极谋划2022年防震减灾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将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同考核。二是扎实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我局在《银川市城市应急避难场所专项规划(2021-2035年)》制定过程中,通过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银川防震减灾微博等方式广泛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程序。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银川市地震局2022年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工作计划》《银川市地震局行政执法人员公示名单》等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行政检查有关事项也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进行事中公示。2022年,全年未收到行政复议、听证及诉讼事项。四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明确主动公开范围,完善政务公开基本目录,落实公开内容动态更新机制,确保各类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五是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按照财政预决算公开要求,认真做好银川市地震局预决算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接收群众监督。六是强化重大政策精准解读。及时转发《“十四五”国家防震减灾规划》、《“十四五”防震减灾科普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预警管理办法》等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七是加强全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平台、信息公开申请平台、政民互动平台、银川防震减灾新浪微博办理和监管。2022年,通过全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平台办理防震减灾投诉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八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2022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规范格式进行答复。九是切实做好内容发布审核工作。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政府网信息的安全性、真实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十是扎实开展防震减灾网上“政府开放日”活动。充分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等重点时段,通过银川防震减灾微博广泛宣传地震科普常识和应急急救知识,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2022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www.yinchuan.gov.cn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地震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51-6889286;传真号:0951-6889286(请注明银川市地震局政务公开办公室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