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索 引 号:640100-101/2017-49565 发布日期:2017-08-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78月24日在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何建勃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全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上半年,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经济实现平稳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33.3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全年预期目标0.3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完成增加值12.7亿元,增长4.0%;二产完成增加值407.7亿元,增长7.6%;三产完成增加值312.8亿元,增长9.4%。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8.7亿元,增长6.4%,低于全年预期目标3.6个百分点。其中,不含宁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9.8亿元,增长12.6%,高于全年预期目标2.6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93.7亿元,增长9.2%,高于全年预期目标0.7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9.3亿元,增长9.7%,高于全年预期目标1.7个百分点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3.7亿元,增长17.6%,高于全年预期目标10.1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5151元和6226元,分别增长7.9%和8.2%,分别低于全年预期目标0.1和0.3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6%,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二)创新引领发展,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步增强 

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长9.4%,超过全年预期目标0.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四新”经济税收增长88.8%,拉动税收增长4.4个百分点智慧城市产业。创建全国首家智慧产业园,拉动投资37亿元。以“运满满”为代表的互联网物流、以“好大夫在线”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产业加速聚集。全域旅游产业全市累计接待游客613.5万人次,增长19.7%,实现旅游总收入44.71亿元,增长24.8%。电商产业电子商务企业达到1000家,网络零售交易额53.4亿,同比增长19.4%。iBi育成中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亿元。TMT育成中心汇聚生产性服务企业122家。通用航空产业月牙湖通用机场取得《机场使用许可证》,银川市跻身第一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电竞游戏产业。“互联网+电竞”已完成以盛大游戏为中心的18家电子竞技游戏产业的注册,注册总金额达5亿元。 

是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工业完成投资28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600亿元的46.7%。高技术产业增势喜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8.9%,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9.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医药制造业增长39.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34%。装备制造业增长14.8%。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全市能耗强度(万元GDP能耗,不含宁东)同比下降6.76% 

是农业平稳发展。现代农业“1+2+4”优势特色产业品牌效应凸显,实现农业增加值12.7亿元,增长4%葡萄酒产业较快发展全市酿酒葡萄基地达25.2万亩占全区46%,葡萄酒庄达54家占全区60%,年工业总产值达45亿元。花卉产业聚集发展。全市花卉种植面积7000亩,第九届花卉博览会场馆、展园、云轨等项目抓紧实施9月将盛装迎客休闲农业提速发展。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到12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3.2%和20.3%。 

(三)投资稳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一是投资结构稳步优化。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3.9:38.6:57.5,三产投资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二是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全市1192个项目已开复工1030个,开工率86%;完成投资606亿元,占年度投资的40%。银川隆基硅5GW单晶硅及切片等14个自治区在银实施重点项目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新建产科大楼等20个自治区在银实施60周年大庆项目远高新能源装备、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等100个市级重点项目加快实施,投资拉动效果明显。三是民间投资占比提高。民间投资完成371.3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54.7%,比上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四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序推进总投资76亿元的11个PPP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推介。五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突出精准招商和定向招商,全国工商联常委会在银召开期间共签署招商引资合同128个,计划总投资1237.42亿元。上半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04个,实际到位资金380.93亿元,增长23.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20亿元的61.4%。 

(四)城乡统筹建设步伐加快,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沈阳路等10条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推进有序。兴水路、济慈路等10条街巷改造工程加快建设。一污、二污4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东热西送燃煤锅炉拆除工程快速实施,城市环境承载力不断提升。二是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扎实推进“蓝天工程”,上半年银川市优良天数达标率55.8%。黄河(银川段)阅海等重要湖泊湿地水质保持稳定。拆除燃煤锅炉175台。清理散乱煤堆、垃圾堆等200余处。实施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整治项目40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完成“美丽乡村”庄点绿化42处。绿化造林2.68万亩,完成全年任务58.3%。掌政、闽宁获批全国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竞相迸发。一是改革动力不断增强。空间规划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高耗能相关产品钢材、铅和铁合金分别下降80.1%、93.7%和40.8%。商品房待售面积较去年减少96万平方米,去化周期处于合理区间。税收优惠减免及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共计7.1亿元。“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正式运行银川“证照云”平台上线,新增网上审批事项136项“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加快构建上半年民间投资活跃,市辖区新登记企业6834户,增长19.2%,注册资本636.4亿元,增长53.1%。二是开放活力不断释放。滨河新区高端智能纺织产业、智慧城市产业、生命健康产业、全域旅游产业集聚发展。银川综合保税区获批整车进口口岸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入驻企业达811家,实现产值220亿元。开放通道加快建设“中阿号”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与海关总署对接上线,陆上、空中、网上三条丝绸之路进一步畅通。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36.3亿元,增长1.8倍,其中出口总额101.1亿元,增长2倍 

(六)强化惠民富民,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是就业形势良好。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39198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98%。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低于4%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市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8.52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06.5%。文教卫生事业全面发展银川北塔中学等30个新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建成涵盖四类135家医疗机构的6个医疗联合体。建设全国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文化消费同比增长15%左右。是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7万人103.2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7%、103.8%“双创”活力持续迸发。全市培养小老板1152人,培育小企业625户,创造新岗位5349个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2个,自治区级创业孵化基地15个,众创空间4个。是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共财政预算支出用于民生支出124.78亿元,同比增长2.4%。是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推进上半年移民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76元,同比增长10.9%,力争年底突破万元大关。解决5531名扶贫建档立卡人员就业问题,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2%。 

总体看,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仍需优化。智慧经济、电子竞技、通航产业等新产业初具雏形,但整体上还是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低,比自治区低2.2个百分点。是投资运行压力加大。大项目带动能力偏弱,后续储备项目难以支撑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的局面;房地产投资回落趋势难以改善,部分项目进度缓慢,县区间发展不平衡,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是两个收入增长仍显乏力。城镇居民缺乏新的增资政策,农民收入受农产品价格较低影响及缺乏大项目带动等因素,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与全年目标仍有差距。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们将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牢牢把握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发展理念,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做为核心任务,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实施西部水系综合整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抓好滨河大桥黄河湿地公园水系开挖、犀牛湖清淤整治等水系连通项目,建设绿色空间相隔、湖泊水系相通、公园绿地环抱的城市水乡全面落实河长制。保障全市重点河湖水域面积只增不减、只扩不缩、只退不占。全力打好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细化“四治一禁”治煤、治尘、治气、治车和禁烧措施,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深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加大排水沟道生态修复,加快整治城市黑臭水体,确保饮用水安全。 

(二)坚持高端发展理念,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融合发展,重点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以发展葡萄酒产业为核心,通过引导重组做大葡萄酒产业规模,提升品质,做响品牌,全力打造中国的葡萄酒之都。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坚持高端产业方向,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能源、化工、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超前谋划布局“互联网+”、物联网、云服务、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掌握未来产业布局主动权,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iBi、TMT为依托,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文化创意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办好2017中阿博览会、TMF智慧城市峰会等品牌会展活动。加快推进西夏工人文化宫广场、阅海湾新华联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设,做响“消费在银川”品牌。 

二是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以赴抓项目实施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抓好自治区在银重点项目、60周年大庆项目和市级100个重点项目。紧抓国家产业政策调整、自治区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等机遇,早谋划和储备一批对经济拉动作用大的产业项目。坚持不懈抓招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和60大庆,借助中阿博览会、亚布力、厦洽会等平台,精准对接投资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提升项目落地率和转化率。 

三是坚持对外开放。推进开放载体建设加快推进“三园”规划建设,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和经济增长新引擎,力争将银川丝路经济园建成西北地区丝路经济带建设示范区;将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成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园区;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飞地工业园建成集技术、知识、人才为一体的科技资源创新园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推动产品服务向中高端转型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不见面、马上办”力争年底30%的进厅事项可网上办理。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力争在农村综合改革、金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发挥好中阿博览会战略平台,着力拓宽陆路、空中、网上三大对外通道吸引国内外先进生产要素向银川聚集、向中亚西亚进发,打响“在银川集聚,去中亚中东”的品牌。 

(三)坚持和谐发展理念,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力抓好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央第八环保督查组反馈问题、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0处环境问题的整改销号。加快智慧社区建设,加强社区协商自治,利用信息技术严密防范和依法精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城乡综合治理水平。扎实推进全市环境综合治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无重大群体性信访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阿博览会、花博会在银举办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坚持宜居发展理念,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继续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落实棚改项目贷款全力完成7021套棚户区建设任务。实施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二期、北塔中学迁建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智慧医疗、银川医疗都市圈建设。加快现代文化体系建设。切实做好民生领域的价格监管,确保物价平稳。扎实开展脱贫富民攻坚。抓好扶贫产业培育、移民群众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就业,综合运用政策、金融、科技、教育等多种手段确保完成1个贫困村脱贫821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销号的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搭建一批双创基地、创业孵化园,以创业促进就业,确保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困难人员就业3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任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下半年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发展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以追求卓越、示范引领的首府标准,振奋精神,实干兴银,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2017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附件

2017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主要经济指标

计算

单位

2017年计划

  2017年上半年完成

完成年度计划进度(%)

数值

增长(%)

数值

增长(%)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747

8.0左右

733.25

8.3

41.97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亿元

62

4.5

12.70

4.0


20.48

第二产业增加值

亿元

885

8.0

407.74

7.6

46.07

#规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570

8.5

293.72

9.2

51.53

第三产业增加值

亿元

800

9.0

312.81

9.4

39.10

二、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895

10.0左右

678.73

6.4

35.82

三、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亿元

176

7.5左右

93.66

17.6

53.22

四、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年=100)

103

3.0

101.6

1.6

-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555

8.0

259.33

9.7

46.73

六、进出口总额

亿元

177.4左右

8.5左右

136.26

176.7

76.81

其中:出口

亿元

143.0左右

8.5

101.11

202.2

70.71

七、人民生活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2916

8.0左右

15151

7.9

46.03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060

8.5左右

6226

8.2

47.6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