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12C/2023-00033 发布日期:2023-03-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我局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从依法履职、严格公正执法、依法监督等方面认真开展了有关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1.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目前我局共有行政审批事项17项,绝大多数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以内,为行政提供了便利。目前,我局城市客运管理类、道路运输类、海事管理类等大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已经进驻市民大厅。

我局在行政许可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进一步实行“四减一优”措施,全面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进一步减少办事群众跑政府的次数,减少提交的申请材料数量,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2022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17545件,其中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企业许可220件。

2.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2022年,根据市委编办关于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相关要求,结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权力清单指导目录,我局对权力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调整后的权力事项共计266项。调整后的权力清单已经市政府研究审定后公布。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积极参与立法活动。2022年,我局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立法建议。在报送2023年立法计划时,我局建议对《银川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1999年施行)、《银川市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条例》进行修订。根据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求,我局及时对交通运输领域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并提出了具体的清理意见。

2.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开展工作。按照市政府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要求,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程序。根据自治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所有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都按照有关规定,报市司法局审查备案。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2022年,我局严格执行《银川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按照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了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机制并严格执行。二是坚持先调研后决策,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和建议,做到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最终决策相结合。三是对事关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全局和影响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都经过专家咨询论证。四是重大决策事项出台前,先经过法制科室及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书面审查意见。五是重大决策出台后,由局办公室对重大决策的实施和执行情况及时进行跟踪检查,适时进行决策实施后评价工作。六是对违反重大决策规定,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导致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按照银川市重大决策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严肃追责。

2.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我局聘请律师1人为我局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代理我局行政诉讼及民事诉讼案件,并参与依法决策,为我局所有重大决策、决定及工程项目合作模式、合作协议、合同等提供法律咨询和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2022年,我局法律顾问共为我局提供办理诉讼案件、审查、修改、起草法律文书等法律服务共计31件次。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制定出台执法规范化制度文件,规范执法裁量权,探索推广轻微违法免罚等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着力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2022年,我局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治理交通运输领域存在的不合理收费、罚款,运动式、“一刀切”执法等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执法人员照片及执法依据等在执法支队办公区公示栏上墙公示;二是将涉及执法工作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其他行政权力的权力清单等通过交通运输局网站和“宁夏十公示平台”进行公示;三是将电话进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在规范事中公示方面,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在推动事后公示方面,按时主动将行政处罚办结案件结果在网络平台进行公示。2022年,共公示行政处罚信息663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2)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文字记录方面,严格按照交通运输执法文书标准和要求,以行政处罚案卷形式记录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做到执法文书做规范化。二是动态记录方面,制定了《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要求各执法大队通过执法记录仪等电子设备对日常巡查、现场勘验、调查取证等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在每次执法工作结束后,由各执法大队落实专人及时将执法记录设备记录的音像资料进行备份,确保资料安全,并定期进行核查。目前,我局共配备执法车辆21辆、执法记录仪62台、执法记录采集工作站2个,摄像机1台、照相机1台,执法终端37台。

(3)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对所有重大执法决定均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做出决定。一是制定相关制度,修订了《银川市交通运输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的标准、检查程序、期间和送达、行政强制措施、执行、结案等方面的内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案件运转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明确审核主体。确定执法支队综合办公室为法制审核主体,承担法制审核的具体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日常工作。三是规范审核标准。审核主体对执法机构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从十个方面进行审核。按要求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5名法制审核人员,占比5.7%,超过5%最低要求。在日常工作中,通过教育培训和与法律顾问的交流研讨,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1)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明确职责分工。我局严格执行新修订的《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我局所有执法岗位都有明确的责任分工,保障了行政执法工作的有序开展。

(2)建立健全制度,加强执法监督。我局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相关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定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2022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监督方式和救济途径。2022年,我局对所有行政执法事项能做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妥善处理受理的每一件事项。

3.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强化内部制约机制

我局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不定期对局属执法单位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2022年,我局对局属执法单位共开展2次案卷检查、评查工作。

(2)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我局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议案以及法院、检察院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等,支持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依法履职。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做好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安排,组织领导干部现场参加旁听庭审活动。畅通渠道,局系统设立了多部电话、公开了微博,并安排专人负责,对各类信息及时进行处理并予以反馈。

(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宣传活动

2022年,局党委组织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组织开展了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宣传活动。工作中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要求,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局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方面的相关问题,有力推进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根据要求,认真推进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切实做好“八五”普法关键之年的各项工作。二是深入开展日常法治宣传。利用执法检查对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为群众普及基本法律法规知识。三是加强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结合职能职责,充分利用“国家安全宣传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禁毒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打击非法营运、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册(宣传单)等形式,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广泛开展宣传,全年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四是严格落实“以案释法”制度。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交通运输执法、疫情防控等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的公众知晓率。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2022年,我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序进行,交通运输行业总体运行稳定,未发生因违法处理行政争议等引发的重大集体上访事件等情形。

1.信访接待工作方面:2022年,我局共处理12345、12328以及政民互动平台各类信访件5323件,信访答复满意率达93.2%。

2.行政复议、诉讼工作方面

行政复议方面:我局配合市司法局做好涉及我局的行政复议相关工作。2022年,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

行政应诉方面:我局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规定。2022年,我局无行政应诉案件。

(七)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1.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我局通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等形式,保证每季度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不少于一次;及时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市政府组织的网络学习、党校培训学习和各种法制讲座,努力提高干部的法制工作水平。2022年,局党委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

2.工作人员法制培训经常化。2022年,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驾驶员行业例会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及行业从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与交通运输行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强化执法培训。通过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网络学法、执法培训班、普法考试等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保证机关工作人员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2022年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考试工作中,局机关所有学员参学率、考试合格率均为100%。

(八)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局长为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开展指导和监督,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2.落实工作职责。根据《银川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施方案》,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保障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2022年,局党委会先后2次组织学习、研究了法治相关工作,传达学习了全区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局落实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事宜。

二、工作开展过程中取得的成效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我局通过集中培训、广泛宣传等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局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做到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内开展。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方面,我局通过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审批流程,推行涉企审批事项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工作的开展,切实为行政提供便利,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行政执法方面,我局通过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等工作的持续开展,进一步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切实做到了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提高了我市交通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行政执法方面,我局下属执法单位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成立以来,承担着我市城市客运、海事、路政、道路运输(含普货运输、危货运输、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等)等方方面面的交通行政执法工作,执法任务繁重,执法人员数量相对较少,执法信息化装备不足。

(二)行政许可方面,我局部分行政审批事项专业性较强,缺乏相关专业人才。行政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管的衔接还有待加强,执法监管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法治宣传教育方面,2022年由于疫情影响,普法宣传以线上宣传为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有所不足。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开展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及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工作,切实提高执法服务水平,同时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助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法治银川贡献力量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3月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