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92G/2023-00025 发布日期:2023-03-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银川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文件要求,我局认真总结了2022年以来法治政府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局机关领导干部人员变动情况,对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基层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

(二)周密安排部署。年初对全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和普法教育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将法治工作列入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印发了《2022年银川市民政局普法工作要点》等文件。实施“双学双提升”工程、建立学习工作例会制度,坚持每周集中组织局机关在职在编和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政策理论学习,安排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年开展集中学习18次。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组织和引导局系统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三)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基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部署要求,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通过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深化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的总要求,切实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成绩。

二、加强普法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一)拓宽学习渠道,推进干部学法用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网络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的学习和考试,全局干部职工参学率达100%,结业率达100%,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等在线答题,在局机关及基层各单位开展普法考试,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丰富普法形式,注重宣传成效。以清明祭扫为契机,广泛宣传区、市党委、政府清明节祭扫政策,以及《殡葬管理条例》、节地生态安葬等法律法规,并印发《清明祭扫倡议书》《清明祭扫公告》,大力推行网上祭奠、鲜花祭奠、生态安葬,开展微信预约、电话预约,引导群众错时错峰祭扫。在2022年5月举办全市“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及银川市党委、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有关决策部署精神以及最低生活保障、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政策,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满意度。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月活动,协调30余家成员单位通过广告、宣传片、展板、宣传册等形式向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开展未成年保护宣传,制作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片,在公共场所循环播放,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的社会氛围。

三、全面依法行政,落实民政行政职能

(一)抓实抓细,进一步规范管理社会组织。联合市审批局、综合执法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银川市市级社会组织联审联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各部门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社会组织联审联管工作。印发《关于2022年在市属社会组织领域开展系列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关于持续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的函》《关于切实做好市属社会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市属社会组织2021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从治理、指导两方面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非法行为、清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强化社会组织规范化运行。

(二)加强养老机构监督管理,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开展银川市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通知》(银民发〔2022〕2号),对全市正常运营的32家养老服务机构开展了消防、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五一”前在各县(市)区民政局配合下,对全市有后厨的27家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压实各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

(三)加大殡葬领域监督力度提升殡葬服务管理水平。推进殡葬业价格秩序及公益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依据实施方案及督导检查通知,对各县(市)区自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永宁县、贺兰县辖属4家公墓陵园落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同时了解掌握金山陵园、兰山陵园落实整治超面积墓穴整治情况,对各单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推进整改意见。

(四)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督导各县(市)区发挥社区党委引领作用,调动居民主体意识,完善民主协商议事规则,认真落实基层民主“六步工作法”和“六公开”监督机制。督导村级“55124”民主议事制度,规范议事程序执行。组织开展“民主协商月”“网格员大走访”“社区大联动”等活动,引导基层群体参与基层自治。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抓手,综合运用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制度约束、社会监督等方式,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大力倡导“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把推进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创建体系,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高额礼金、天价彩礼、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奢靡之风,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倡树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良好乡风民风,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社会新风正气树起来,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们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我局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在工作中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二是我局法治建设宣传氛围营造力度不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由于编制限制,我局没有法治科,现法治建设工作只能兼职负责,法治建设工作队伍还有待壮大。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切实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面推进民政领域法治建设。一是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区市相关会议精神,将重要内容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继续贯彻落实行政执法有关制度,将法制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二是持续推进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正面宣传与曝光查处相结合,扶持合法与打击非法相结合,在线索发现、证据移交、联合执法、通报整改等方面加强与业务主管单位、职能管理部门沟通联动。三是加大文明祭扫和生态节地安葬宣传力度,做好散埋乱葬治理和豪华大墓整治工作,持续开展殡葬行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四是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实施城乡社区规范化、标准化“推进年”工程,推进社区党组织、服务阵地、服务事项等内容规范化。创新网格员积分制绩效管理,建设全市网格员积分制管理系统,规范化、标准化网格员管理。强化基层民主建设,开展“民主协商月”活动,提升社区自治水平,抓好乡村治理“55124”治理模式,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