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82123/2023-0024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3-05-22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3-06-02
名 称: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落实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落实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贵办《关于做好迎接自治区对宁夏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实施情况阶段性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现根据责任分工,将我局“两规划”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送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提高农村妇女经济收入。按照“农旅结合、三产联动”的发展思路,支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餐饮等产业,农户通过订单、入股、直接经营等形式,从二三产业获利,有力带动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全市共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67家,2022年接待游客391.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带动农户10622户。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和引导返乡创业人员将农业生产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工艺、制造、互联网等产业深度融合,支持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农产品加工、农业农村信息化等涉农项目建设,鼓励创业基础好、创业能力强的返乡人员,充分开发乡村、乡土潜在价值,发展休闲农业、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推动农业内部融合、产业延伸融合、功能拓展融合、新技术渗透融合、产城融合和复合型融合等多种融合模式。

(二)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村妇女返乡创业。创新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鼓励返乡人员通过承包、租赁、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4家,农民合作社907个,家庭农场516家,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3个。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构建了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合作社为纽带、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的紧密型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联盟,小农户生产和现代农业发展实现有机衔接,农产品加工领域不断拓宽、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精深加工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三)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促进农村妇女素质提升。坚持以教育培训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主要目的,围绕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素质提升,做好对象、内容、方式的选择,坚决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自2016年起,共安排1200万余元资金专项用于农民培训,培训农民7821人1.5万人次,涌现了一大批“土专家”、“农老板”,先后有1名新型职业农民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有6名被评为自治区级“十佳农民”、20名被评为市级“十佳农民”。积极组织本市优秀返乡创业创新人员参加全国及全区农业创业创新大赛,紧扣创业创新主题,突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选取具有一定发展基础,有较大提升拓展空间、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创业创新项目,展览展示农村创业创新成果。2022年命名自治区级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基地6个,每个基地以奖代补资金2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选拔一批优秀创意项目和创业者重点培育,成为农村创业创新领军人物,带领更多知识青年回乡、返乡创业创新,助力家乡经济振兴。

(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农村妇女儿童生活质量。定印发《银川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2年银川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银川市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对城市主出入口及高速公路、铁路、主干道路沿线等重点区域进行综合整治,清理废弃房屋残垣断壁3162处,清理沟渠22588公里,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6.2万吨。对2013年以来改造的农村户厕进行拉网式、全方位大排查,全市摸排问题厕所6771座,整改问题厕所4905座,完成户厕改造606座,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污水治理率、垃圾处理率分别达92%、72.6%和98%。

(五)深化农村改革,保障农村妇女平等权益。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持续巩固,全市承包地确权率达97%。家庭承包地流转率达到61.4%,居全区首位。全年新增农地抵押贷款1209.76万元。灵武市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包自治区级试点任务有序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村支部+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村监委会”的“四位一体”新型管理运行机制初步建立。“中银E农通”信息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试点“永宁经验”在全区推广。贺兰县国家级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率达100%。完成全市首批《不动产登记证书》抵押贷款。兰光村、红旗村2宗125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1224万元,开辟了集体增收新路径。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经营状况不好,用工不景气,农村妇女务工机会不足,有效务工时间短,务工收入来源少,对农村妇女工资性收入将产生较大影响。

二是创业服务还不够完善,返乡创业工作没有形成很好的工作合力,公共创业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还不能为农村妇女返乡创业提供一站式的政务服务和有效的信息服务。

三是产业发展质量仍需提升,产业链条延伸还不够长,农产品加工不够精深,产业融合示范拓展还不够宽泛,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产业体系还不够健全,乡村旅游营业收入仅占农业总产值2.6%。

三、下一步措施

(一)加大政策宣传和引导。积极深入涉农企业传达银川市关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稳定和促进就业工作的十条措施、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等文件精神,鼓励和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思路,积极谋划申报项目,扩大企业规模,促进企业加快发展。

(二)深入调研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情况,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听取企业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融资需求及意见建议,及时向发改委、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报送企业融资需求和税收减免补助等各项支持政策需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企业发展,促进企业拓展就业岗位。

(三)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从事加工流通、仓储物流、休闲旅游、金融服务和电子商务等业务的新型农村中小企业,逐步实现主体多元化、业态多样化、设施现代化、发展集聚化、服务规范化,拓宽产业融合发展新途径,进一步拓展企业就业岗位,切实为农村妇女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