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2-0025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2-11-18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11-18
名 称:银川市人社局 工信局 财政局 总工会关于举办银川市2022年度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银川市人社局 工信局 财政局 总工会关于举办银川市2022年度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经发局)、财政局、总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技能、锤炼技能人才队伍、弘扬工匠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定举办银川市2022年度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着眼高技能人才培养,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布局,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发掘和培育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及专业团队,激励技能劳动者崇尚技能、勤学苦练、争创一流、求实奉献的内生动力,培育和弘扬银川“工匠精神”。

二、大赛主题

“技赋产业 能动银川”

三、组织实施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银川市财政局

          银川市总工会

承办单位: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

          银川公共实训基地(银川市技工学校)

协办单位:宁夏汽车流通行业协会

          银川市长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银川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

(二)竞赛组委会

为加强本次竞赛各项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与管理,成立竞赛组委会(附件1),赛事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负责制定竞赛方案制定、综合协调、组织联络及宣传等工作。

四、竞赛项目及标准

(一)竞赛项目

本次竞赛设电工和汽车维修工(新能源汽车保养、传统汽车维修检验和车身涂装修复)赛项。

(二)竞赛标准

1.电工赛项:参照电工(四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同时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的相关内容。

2.新能源汽车保养赛项:参照汽车维修工(四级)国家职业标准,实施国产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

3.汽车维修检验赛项:参照汽车维修工(四级)国家职业标准,实施传统燃油车车辆快速保养。

4.汽车车身涂装修复赛项:参照汽车维修工(四级)国家职业标准,实施损坏车身的钣金和喷漆。

各竞赛项目具体内容由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制定,详见竞赛技术文件。

五、竞赛时间、地点

(一)竞赛时间

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全天

(二)竞赛地点

1.开幕式和电工赛项在银川公共实训基地(银川市技工学校)举办。

2.汽车维修类赛项和闭幕式在宁夏宁北长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举办。

六、参赛对象及报名

(一)参赛条件

年龄在18—60周岁之间(1962.09—2004.09),在银川从事相关职业的用人单位(企业)职工。报名选手应思想品德优秀、身心健康,具备相应职业(专业)扎实的基本功和技能水平,有较强学习领悟能力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及应变能力。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自治区技术能手”等荣誉人员不以选手身份参赛。

(二)组织报名

1.电工赛项32人(不含领队、联系人等)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辖区内用人单位、企业职工报名,并组成县区代表队,每队为3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全市中大型企业职工报名,组成工信系统代表队,共8人。

市总工会组织相关企业报名,并组成工会系统队,共6人。

各组队单位要将本辖区、系统、单位的优秀选手选拔组队,不得重复报名。

2.汽车维修3个赛项,60人(不含领队、联系人等)

由宁夏汽车流通行业协会、银川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动员全市汽车维修行业从业人员报名,组成新能源汽车保养队、汽车维修检验队、汽车车身涂装修复队,每队10组,每组2人,共60人,选手不得重复报名。

(三)提交资料

(1)选手报名需提供一下资料:个人填写报名表(附件2),表上“本人承诺”处须本人签名;身份证复印件,一式两份;一寸蓝底免冠近期照片,纸质版2张、电子版1份;参加电工赛项的需提交中级工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复印件,汽车维修工需提供行业颁发资格证书复印件)。

(2)各队提供资料:各组队单位将选手个人报名表与汇总表(附件3)一并报组委会。

(四)报名方式

请各组队单位按照通知的标准和要求,自行组织报名,初审报名选手资料,并按照分配名额组队,按时向组委会报送各队队员资料和统计表(需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截止日期:2022年11月25日。纸质资料送银川市兴庆区胜利南街1214号(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电子版上传邮箱:sjdzx2022@163.com,联系人:杨斌(18695123777)。

七、竞赛选手确定

参赛选手资格最终由竞赛组委会组织人员审核确定。

八、赛前集训

参赛人员确定后,由赛事承办单位通知组队单位负责队员到指定地点开展赛前集训。对无故不参加集训人员,取消比赛资格,对组队不利的单位取消参评集体奖项资格,并进行通报。具体安排以承办方通知为准。

九、竞赛奖项设置

(一)电工赛项

电工竞赛设个人奖。

赛项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颁发名次荣誉证书及奖金,给予一次性奖励(均为税前金额)

1.一等奖:取得电工赛项第1名的选手,颁发名次荣誉证书,奖励10000元。

2.二等奖:取得电工赛项第2、3名的选手,颁发名次荣誉证书,奖励5000元。

3.三等奖:取得电工赛项第4-6名的选手,颁发名次荣誉证书,奖励3000元。

4.优胜奖:取得电工赛项第7-10名的选手,颁发名次荣誉证书。

(二)汽车维修赛项

汽车维修竞赛设团队奖。各赛项设一、二、三等奖各1个,颁发名次荣誉证书及奖金,给予一次性奖励(均为税前金额)

1.一等奖:取得赛项第一的,奖励团队10000元,给团队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2.二等奖:取得赛项第二的,奖励团队8000元,给团队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3.三等奖:取得赛项第三的,奖励团队6000元,给团队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三)其他奖项

设优秀组织奖和赛事贡献奖。

1.优秀组织奖:组织选手参加比赛,队员在竞赛中表现突出、团体成绩靠前的单位,由竞赛组委会根据评判授予实际综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奖牌。

2.赛事贡献奖:对竞赛工作作出贡献的单位,由竞赛组委会授予赛事贡献奖,并颁发奖牌。

获奖情况将以主办单位联合发文进行通报。

九、仲裁委员会及评审小组

竞赛仲裁委员会由竞赛委员会选派,竞赛期间的仲裁参照赛项规程中关于仲裁相关内容执行。裁判员在银川市职业技能考评员库中选定。

十、竞赛经费

本次竞赛费用从2022年度技能竞赛预算费用中列支。

本次竞赛不收取参赛费。代表队和个人往返交通费用自理。组委会为参赛选手购买竞赛中个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不含往返途中)。

十一、其他事项

(一)加强组织领导

此次竞赛坚持赛事组委会统一领导,承办方具体实施,协办单位通力协作,组队单位支持配合。承办单位要落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责任到人。要建立竞赛组织指挥、赛会保障、安防应急、疫情防控等赛事各项工作方案,确保竞赛工作有条不紊,高质量完成。要积极协调消防、公安、交通等部门,做好赛场有关协助保障工作。组队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带队干部和联系人,全程做好队员的管理、协助、联络等有关工作。

(二)积极推广宣传

各县(市)区人社、工信、总工会和各企业、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把竞赛推广作为宣传技能人才政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及增强社会各界对技能人才认同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媒介,广泛宣传,扩大竞赛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宣传推广海报请联系组委会)。

(三)严肃竞赛纪律

报名参赛人员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提交真实个人信息。组队单位坚持公正、公平、公开,严格把好选手资格审查关,择优选择。对赛后发现查弄虚作假等违反有关规定的,将取消其获奖荣誉并追回奖品和证书,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及单位予以通报批评。承办、协办单位、考评员要严格赛事纪律,坚持公正、公开、透明组织竞赛,严守赛事秘密,对出现违规违纪等情况的要严肃处理。

(四)加强疫情防控

坚持属地原则,承办(协办)单位要结合当前疫情政策和赛事安全要求,不断完善竞赛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防火等实施预案,并组织演练,确保竞赛安全有序实施。要及时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请示报备等工作。参赛人员和赛会保障人员要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按照银川市疫情防控动态政策和组委会具体要求,落实防控措施,不符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不得参赛(具体情况以实时政策为准)。

十一、具体比赛日程、赛前集训见补充通知。

十二、未尽事宜或其他临时事项另行通知。

十三、本赛事解释权归本次竞赛组委会。

联系人:杨  斌  18695123777  

        思君超  13709522952


附件:1.银川市2022年度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名单

      2.银川市2022年度职业技能竞赛个人报名表

      3.银川市2022年度职业技能竞报名汇总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银川市财政局       银川市总工会

2022年1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