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劳动关系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1-00176 发布日期:2021-11-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名 称:关于印发《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实际,制定银川市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认真开展“四个全面”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欠薪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欠薪平台线索办理质量、全面落实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全面强化欠薪违法行为联合惩戒),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势,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坚决做到“两个清零”(2021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1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实现“两个确保”(确保被欠薪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返乡过年,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极端事件)目标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二、专项行动内容

此次专项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全面排查欠薪风险隐患。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在统筹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创新监管方式,采取网络办公、线上调度、信息互通、数据比对、资源共享等措施,全面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情况,加强源头治理,妥善处置建设资金不到位、工程款拨付不及时、工程结算纠纷等问题,积极化解欠薪风险隐患继续加大对餐饮服务、校外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等行业领域欠薪隐患问题排查化解,健全日常监管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全面提升欠薪平台线索办理质量。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针对欠薪平台线索接收不及时、线索流转时限长、未按规定分类处置、核处结论和核查处置情况不一致、解决欠薪人数及涉及金额不清、超预警期限办理等问题,要按照“领导负责、专人专干”的原则全面加快“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综治、网信、信访等其他渠道接收欠薪举报投诉的分类核实处置。对核查属实的拖欠工程款问题,依据有关规定及时转送建设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办理;对工程结算、合同纠纷或劳动报酬争议问题,引导通过劳动争议仲裁或法律诉讼渠道解决,做到案结事了。根治欠薪平台线索办结率年底前达98%以上,春节前实现动态清零。

(三)全面落实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结合专项行动有利契机,认真在本辖区和行业系统开展“银川8率”落实情况的全面排查。针对项目工地未设置出入门禁系统、农民工实名制落实不到位、无工程款支付担保、未依法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未按规定缴存工资保证金、未实行施工包代发工资、未按进度拨付工程款、未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未按要求实现信息上传《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的在建项目和续建工程依法加大处理处罚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确保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落地

(四)全面强化欠薪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积极行动、加强协作开展专项行动,避免出现欠薪问题协调处理立案多查处少、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应公布未公布、拖欠工资“黑名单”未做到应列尽列等问题,要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对符合立案标准条件的,严格按规定程序依法查办;对经责令改正而逾期仍不改正的,依法予以处罚;对涉嫌欠薪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要进一步强化欠薪违法联合惩戒,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从严从重惩处恶意欠薪和非法讨薪行为,加大欠薪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拖欠工资“黑名单”公布力度。人社部门要对今年已办理的欠薪案件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检查欠薪隐患问题是否得到全面解决,拖欠工资是否已经全部支付到位。

、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行动采取压茬推进方式进行

(一)集中宣传阶段(2021年11月19日至11月25日)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采取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方式,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大力宣传《条例》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全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人社部门要加大专项行动宣传力度,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报纸等方式向广大劳动者宣传推广使用全区根治欠薪线索反映二维码,做到每个项目工地、基层社区(街道)劳动者维权窗口全覆盖,确保线上线下劳动维权渠道畅通

全面自查阶段(20211120日至1130日)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围绕本次专项行动重点,开展好个全面治理自查一是对本区本行业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一次全覆盖自查,指导用人单位对欠薪问题自查自纠,精准掌握本辖区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隐患及制度落实情况底数,及时进行自查情况分析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化解欠薪隐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二是结合本区欠薪形势特点,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及早开展隐患排查化解。加强欠薪预警监测和智慧监管,结合企业经营状况、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和历史欠薪举报投诉情况,确定重点行业企业,进行精准摸排。三是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分类精准施策,强化部门联动,定人定责、盯住不放,防止隐患“发酵”。对已排除风险隐患的企业和项目,进行“回头看”,持续关注、动态监管,防止问题复发。

(三)执法检查阶段(2021年1122至2022年春节前)加强统筹协调,组织相关成员单位集中开展执法检查。要进一步畅通欠薪维权绿色通道,确保欠薪案件快立快处。对欠薪线索,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基层难以化解的复杂疑难欠薪案件,采取领导包案的方式,加强提级办理。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重大欠薪案件,成立专案组,挂牌办理,一查到底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对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的,严查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市县两级要加强统筹协调,抽调执法人员,配强工作力量,确保欠薪案件能够及时接收、有效处置。银川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定期调度,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办

(四)整改提高阶段(202212月1日至2022228日各县(市)区成员单位将整改提高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随时总结梳理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调度,责任单位要主动担当、敢于较真碰硬。要坚持问题导向,设定整改标准和期限,不断夯实本区根治欠薪工作基础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切实取得工作实效,在农民工工资清欠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银川市2021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组长由市人社局局长杨银山担任,副组长由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各县(市)区人社局局长和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人组成,具体工作规则及职责分工附后(见附件1)。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要把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人民立场,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组织实施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主要领导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明确具体方法步骤、重点区域,落实目标任务,认真开展执法检查活动,确保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工作专班将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督导对工作进展缓慢县(和欠薪案件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项目实地督导;对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以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重大案件,启动落实约谈、问责机制,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二)打击违法行为,加大惩戒力度。要始终保持对恶意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对查实存在欠薪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其限期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从严处罚。欠薪金额在100万元以上或涉及人数30人以上的,或存在重大欠薪隐患的企业,要列入市重点监控企业名单,督促企业制定清欠方案、限时清偿。要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工作,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的移送和侦办对欠薪裁决判决“执行难”问题,市县两级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司法机关实施集中执行活动,推动裁决判决执行到位要进一步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欠薪案件及责任单位、责任人,依法向社会公布。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要做到应列尽列,按规定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作出行政处罚的政府部门要将行政处罚信息记于企业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落实应急机制,强化风险防控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辖区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监控机制,对可能发生较大数额欠薪问题并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及时进行监测预警,督促企业及时解决欠薪。对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或极端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快速、稳妥处置。对企业一时难以解决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要通过及时动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统筹解决,清偿或垫付部分工资(基本生活费),帮助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确保社会稳定。同时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宣传、网信、信访等部门间的沟通,对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互联网反映的欠薪问题,要及时核实处理,主动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澄清相关事实,掌握舆论主动权,坚决防止负面舆情蔓延。

请各县(市)区政府、各相关部门于202112月24日前将专项行动阶段进展情况(包括检查用人单位户数、涉及农民工人数、拖欠农民工工资涉及人数、拖欠总额、补发工资人数及补发数额、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人数)报送至银川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行动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梳理存在问题,分析形成的原因,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于2022121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报送银川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地址: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系 人:    鹏    齐银萍

联系电话: 6080017    6032599(传真)

电子邮箱:  ycldjc6032599@163.com

  

附件:1.银川市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工作规则及职责分工

2.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1

  

银川市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工作专班工作规则及职责分工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任务落实经银川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成立银川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简称工作专班)。组长由市人社局局长杨银山担任,副组长由市人社局、住建局、公安局、信访局、中级人民法院、综合执法局及各县(市)区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各县(市)区人社局局长和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人组成。具体工作规则及职责分工如下:

一、工作规则

银川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

在银川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具体负责全市2021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落实、督导检查等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班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工作思路及解决疑难欠薪案件的方案等重点事项,确保实现“两清零”目标;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指导和督促本系统或本行业积极推进欠薪案件“清零”工作

二、职责分工

1.县(市)区政府职责

坚持市场主体负责、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机制,落实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本辖区认真开展“四个全面”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欠薪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欠薪平台线索办理质量、全面落实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全面强化欠薪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坚决做到“两个清零”;实现“两个确保”。

2.相关部门职责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一步畅通线上线下举报投诉渠道,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及时查处欠薪案件,为农民工提供高效的维权服务。

住房城乡建设局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的整顿力度,加强建筑用工实名制管理,督办相关领域欠薪违法案件。

交通运输局、水、教育局等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办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欠薪案件。

发展改革委: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依法审查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按规定及时安排政府投资,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组织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依法依规予以限制和惩戒。

财政、国资委:积极履行监管责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全方位、全流程监管,扎紧制度“笼子”,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

公安机关要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的接和及时审查,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快立、快审、快结

中级人民法院:指导各县(市)区人民法院依法做好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及其他相关民事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加大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强制执行力度,解决执行难的问题。

司法局:要及时主动为有援助需求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诉必申,引导他们依法理性维权;其他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关工作

信访局:负责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接待办理,引导上访人员依法反映情况,协调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解决农民工的合理诉求

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行政审批服务局:为行政执法部门提供欠薪案件涉及用工企业的准确信息,要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审批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强化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及资金使用等的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人民银行:要加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监管,确保预警及时、专款专用。

市农民工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按照工作职责开展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