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公告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680/2022-00011 发布日期:2022-04-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审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审计局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银川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银川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审计机关依法对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较好地完成了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经济运行保持平稳,财政收入质效提升。克服经济下行、减税降费及突发疫情影响,整合资源、统筹资金,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51亿元,同比增长0.3%。市本级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59.96亿元,拨付政府债务化解资金50.87亿元,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支出保障有力。不断提高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保障力度,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支出232.2亿元,占比76%。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北塔中学扩建工程等项目,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财政改革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加大存量资产资金盘活力度,盘活存量资产133处,清理存量资金3.17亿元。坚持政府过紧日子2020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0%三公经费压减3%行政运行成本大幅降低,有效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项目支出

一、市本级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继续深化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延伸审计了20个部门。审计结果表明,市财政局及各部门积极推进预算体制改革,预算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财政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一是非税收入专户历年累计结存资金部分未及时确认为收入缴入国库;二是个别国有企业存在应缴未缴资本收益情况;三是部分资金未及时发挥效益亿元结转结余指标未收回统筹使用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是29个单位115个项目资金未及时使用;67个单位专项资金7194.44万元结转结余两年以上未使用。二是31个单位存在少计收入、应收款项长期挂账等问题。三是10个部门部分非税收入应收未收。四是6个单位项目存在建设项目项目未按期完工、未及时组织竣工决算等问题。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对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三保资金、减税降费等10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市本级、各区县(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较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但仍存在人才政策落实不到位2个辖区969万元配套资金不到位的问题

三、民生重点领域审计情况

对市本级及6个区县(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农业专项资金等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区县(市)、各部门能统筹做好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等工作,医疗、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农业相关政策得到积极推进,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2家医院长期拖欠供应商医疗耗材款。二是存在已死亡人员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未及时清退转移的问题三是39人跨省重复领取养老保险265.7万元。四是市本级征地农转非人员养老保险基金未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核算。2个县区农村厕所改造、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任务未完成;4个县区587.1万元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七是4个县区6612.13万元专项资金长期闲置未发挥效益。八是个别县区财政滞留资金560万元。

四、国有资产及国有资源审计情况

(一)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对市本级20个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持续强化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但仍存在4个单位存在无偿出借国有资产、未经公开招租出租房屋、房屋长期闲置等问题。

(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2个部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3个辖区土地整治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相关辖区、部门基本能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决策部署,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水土保持生产建设项目整改不到位。二是18眼自备井未列入年度封井计划、未予关停三是个别涉农项目存在违规分包未公开招标等问题。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6家国企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资产管理不善,个别企业部分资产长期闲置4家公司房屋出租程序不规范,3家公司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应收未收。

二是内部管理不到位4家企业存在虚增收入、虚列成本费用、少计收入等情况4家企业往来款长期挂账项目存在违规支付设计费等问题。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8个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或审核工作,对4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出具意见书21份。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不断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有效推进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3个项目存在因方案未及时确定、征地拆迁不到位等影响工程进度问题;2个项目存在招标公告变更频繁、依据不充分、设计招标事项不规范等问题。

二是3个项目存在项目资金不到位、未及时收取或退还履约保证金等问题。

三是2个项目存在未进行竣工验收即交付使用、前期调研不充分导致项目实施变化较大等问题。

七、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审计情况

13个市直部门单位的13名领导干部和3家市属国有企业的3名领导人员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领导干部较好履行了经济责任,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方面

一是彻执行政策不到位6单位存在劳动保险费应退未退、重复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问题。

二是三重一大制度未有效执行7单位存在未经集体决策支出大额资金和签订合同等问题。

(二)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方面

一是贯彻执行政策不到位主要存在超额发放高管薪酬、超额报销费用、违规停放公务用车等问题。

二是项目风险管控不够有力主要存在投资未经充分论证或评估、投资亏损或收益不佳等问题。

三是经营决策不够规范3家企业存在违规决策投资及转让债权、超财力负债投资等问题。

、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

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20216月末,报告反映的七个方59个问题,已整改57个,整改率96.6%202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