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3-00053 发布日期:2023-02-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工业科
名 称:劈波斩浪 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提质 稳中蓄势——2022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三

劈波斩浪 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提质 稳中蓄势——2022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三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市各地各部门紧盯全年目标,坚决打好“七大战役”,大力推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应对疫情冲击、要素制约等风险挑战,全市工业经济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良好发展态势,充分发挥全市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

一、始终保持“基本面”稳定,增势体现强韧性

(一)工业经济稳步恢复有韧性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好于预期,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经济发展预期。1-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区(7.0%)3.3个百分点,在全区五地市中居第一位(石嘴山市0.1%、吴忠市6.8%、固原市1.7%、中卫市9.1%)。其中银川不含宁东增长11.6%,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提高5.2、4.5和0.6个百分点。制造业引领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同比增长13.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个百分点。轻、重工业“双增长”。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0%,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分别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和8.9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快速发展。1-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非公有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0%,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个百分点。县(市)区“三增三降”。1-12月份,西夏区、贺兰县、灵武市分别增长17.1%、7.5%和10.1%,兴庆区、金凤区、永宁县分别下降7.1%、2.1%和3.2%。

(二)多数行业、产品同步恢复向好。从行业看,1-12月份,全市32个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增加值呈现增长态势,占56.3%。增速较快的主要行业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42.6%、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27.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增长15.3%。从产品看,1-12月份,全市96种产品中53种呈增长态势,增长面55.2%。其中单晶硅同比增长1.2倍、变压器同比增长40.2%、精甲醇同比增长14.2%。

(三)减负纾困政策继续发力,企业盈利状况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受疫情散发、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等因素叠加影响,企业生存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中央及各级政府快速反应,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积极为企业纾困、助企业复工、疏通供应链、促企业达产,同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效果显著,企业盈利状况明显改善。企业收入、利润保持较快增长。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5%。实现利润总额312.00亿元,同比增长26.4%。单位费用回落。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费用同比下降10.1%、管理费用增长17.3%,增幅分别低于营业收入44.6和17.2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6.06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97元。

二、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质态呈现高水平

(一)新动能加速成长,高质量发展当下有为,未来可期新增企业为经济恢复增添新动能。新建企业快速投产有力推动工业生产持续向好,截至12月末,全市月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户,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17.14亿元,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2个百分点,为工业生产保持持续恢复提供支撑。装备制造业动力强劲。1-12月份,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9.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9.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加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7.0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6.9%,比去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

(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轻工业表现亮眼。1-12月份,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年初以来,全市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金融保障力度和精准服务力度,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民营企业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8.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个百分点。产业结构“绿色”成分更足高耗能行业增速明显放缓。1-12月份,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分别较上半年、前三季度回落2.6和8.6个百分点。高耗能制造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1.4%降至61.0%,回落0.4个百分点。

三、高度关注  “稳增长”压力,开年面临新挑战

(一)“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双重压力对工业经济影响较大。从供给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基础原材料供给偏紧,给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带来一定冲击。从预期来看,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自10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跌至收缩区间,12月份为47.0%,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较上月有所回落,企业经营趋于谨慎,增长基础有待夯实。在双重压力影响下,再叠加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快速增长带来的高基数影响,预计2023年工业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加大。

(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惠企纾困政策仍需加力。今年以来,小微企业受订单不足、原材料成本上升、物流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面临较为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生产方面,小微企业生产恢复进展远不及大中型企业。1-12月份月,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和大中型企业4.0和4.8个百分点。半数以上小微企业产值同比下降,企业产值下降面高于大中型企业26.9个百分点。1-11月份,全市小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5.12%,比大中型企业低3.10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8.07元,比大中型企业高2.43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87.06元,比大中型企业高5.72元

(三)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多重压力。当前,国内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多数企业面临效益下降、经营成本高位运行等经营困境,工业生产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是价格变动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今年以来,受国际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传导和国内部分行业市场需求偏弱等多种因素影响,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有涨有降,但受上年同期基数走高影响,同比涨幅总体呈回落态势。1月份PPI上涨20.6%,至9月份上涨1.4%,8个月共回落19.2个百分点。10月、11月PPI由正转负,分别下降4.5%、2.5%。12月,PPI上涨0.6%。价格涨幅回落导致价格因素对工业企业收入、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渐减弱。二是生产经营成本高位运行。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6.6%,高于营业收入增速2.1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82.34元,同比上升1.22元。单位成本持续上涨,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1-11月份,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68%,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辉煌可期,唯有踔厉奋发;荣光必现,更须笃行不怠。行将过去的2022年,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即将到来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形势更为复杂,任务更为艰巨。一方面,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多变,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然较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重、挑战多、压力大;另一方面,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全市明年发展的有利条件也越来越多。当此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叠加、机遇与挑战交织的紧要关头,更加需要我们清醒、准确、科学把握当前的“时与势”,以敢想敢干的志气、敢破敢立的锐气、敢打敢拼的胆气,扑下身子干、挺起脊梁扛,全力以赴向着既定目标阔步前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