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体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116401005541882361/2024-00059 发布日期:2023-11-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体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体育局
名 称:银川市体育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银川市体育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

根据你委发来的《关于报送行政执法相关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2023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体育行业实际,自觉将依法行政贯穿执法过程,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

1.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深入学习贯彻“1+37+8”系列文件要求,严格贯彻“深、准、狠”总要求,扎实抓好“防、查、改、督、究、调、教、强、技、制”各项工作,全面做好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制定《银川市体育领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认真落实10项检查记录表,列出排查明细,规范整治标准,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据可查。

2.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

积极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做好局机关15名干部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工作,推进2023年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习内容及法宣在线平台依法治国方面的学习考试。年内安排6名在编干部参加执法培训及考试,我局现有5名在编干部取得行政执法证件,增强了体育部门行政执法力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水平。

3.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开展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

2023年年初至今,我局共参与两次市级部门联合检查。多次联合县(市)区体育部门对各类体育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银川市卫健委与我局于7月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9月我局联合银川市卫健委、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银川市卫健委与我局于7月26日对宁夏曼悦海温泉度假酒店开展相关部门联合检查,该处存在游泳池无明显水深浅标尺警示标识;未配备护颈套、氧气袋;未在醒目位置悬挂社会体育指导员,救生员证件信息的问题。9月26日我局联合银川市卫健委、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游泳馆进行联合检查。其中宁夏民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民生健身中心艾依店存在健身房缺少一个“安全出口”标识牌;未配备护颈套,未在醒目位置放置氧气袋悬挂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证件信息;急救药品过期;缺少安全预案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预演资料,同时发现按要求进行应急演练的问题。宁夏曼斯体育健身有限公司2023年9月28日歇业装修,待装修结束后再行检查。我局向以上三家游泳馆发出责令整改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完毕,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形式银川市体育局。以上检查工作皆已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及银川人民政府网进行公示。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含机制建设、法制审核机构及人员配置、执法装备配备等

严格执行《银川市体育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银川市体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目录清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暂无法制审核机构及人员,现有5位执法人员,3台执法记录仪。

2.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

体育局于2019年的机构改革中成立,依规处罚事项有;1.对擅自举办健身气功活动,擅自设立健身气功站点,不按规定开展健身气功活动行为的处罚;2.对擅自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取得许可证后不再符合规定条件仍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为的处罚;3.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者拒绝阻挠监督检查行为的处罚;4.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者不按规定经营行为的处罚;5.对开展与公共体育设施功能用途不相适应的服务活动,违规出租公共体育设施行为的处罚。共五项行政执法事项。

2023年10月16日在中共银川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第三次征求银川市本级权责清单意见的函》中新增处罚事项有;1.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未经许可举办高危险性体育赛事活动、不具备办赛条件时,未及时中止等行为的处罚;2.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规定的处罚;3.对体育组织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规定的处罚,三项行政执法事项。

我局由群众体育科承担“对擅自举办健身气功活动,擅自设立健身气功站点,不按规定开展健身气功活动行为的处罚”的相关事宜,由体育产业科承担其他四项行政执法事宜。

3.包容审慎监管强化四新领域执法

2022年11月24日通过中共银川市体育局党组(扩大)会议确定《银川市体育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对轻微违法行为,慎用少用行政强制措施。我局全面推行轻微违法包容免罚,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推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作风转变,提高依法履职尽责能力,规范市场监管执法,激发市场活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4.落实柔性执法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我局制定的《银川市体育局柔性执法清单管理制度》灵活地采取行政建议、告诫、约谈、提示等行政指导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主动、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纠正违法行为、消除危害后果。

(三)重点领域执法监管

1.重点领域执法情况

2023年6月前共进行四次随机检查共出动12人检查6家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其中向4家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出责令整改违法行为通知书。

自6.21燃气爆炸事故以来,全市体育领域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两个专项行动、体育领域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和疏散通道专项整治行动、体育领域建筑隐患排查行动、体育领域特种设备排查行动等4项安全生产排查行动,共排查企业经营主体共1000多家(次),发现一般问题隐患38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组织开展体育领域重大活动监管30次,联合市文旅局等部门对高空杂技、无人机、轻型和超轻型飞机、滑翔机、热气球等新兴体育项目进行3轮检查,保障群众安全。

2.规范涉企执法行为落实涉企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个体工商户市场经营行为,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和《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市体育局产业科于2023年全年对市辖三区(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高危证是否及时审验,救护、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否持证上岗,公示、制度上墙、防护设施是否完备有效,消防预案、溺水预案、急救预案是否演练,急救药品、急救设施、消毒记录等是否完善进行检查。截止2023年11月底全年共出动40人次检查20家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其中下发16份责令整改违法行为通知书。

3.健全“两法衔接”体制机制

本年度未产生行政处罚,在今后的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和《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维护公平、竞争、规范、和谐的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提升执法公信力

4.推进“放管服”改革纵深发展

一是落实简政放权。对我局权责清单再梳理、再优化,及时调整行政职权事项清单,全年执法严格按照《银川市体育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及《银川市体育局柔性执法清单管理制度》进行执法检查。二持续推进告知承诺制。按照相关规定,制定核查监管办法、办事指南和告知书明确各类审批事项所需申报材料清单,大力减少审批前置要件数量,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交材料,简化工作程序节约办事成本,提升办事效率。

(四)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

1.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

在行政执法监督方面,我局加强了相关监督措施的建设和实施。目前,我局由5位在编干部组建了执法队伍,严格规范执法流程对执法人员的行为进行全程监督。同时,我局积极借鉴其他部门执法成功经验,完善了行政执法监督制度。

此外,我局还定期加强执法人员对体育领域政策学习的力度,做好执法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工作,推进2023年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习内容及法宣在线平台依法治国方面的学习考试。并随机抽查执法人员的工作流程、执法质量等,确保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性和公正性。

2.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

我局始终坚持检查结果公示制度,年初公示检查计划,检查过程中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进行抽取,严格按照流程进行行政执法,并将检查结果公示至“银川市人民政府网”。

二、2023年执法工作创新亮点或典型经验

体育局于2019年的机构改革工作中成立,局党组认真调研银川市体育市场现状,对我市对经营危险性体育项目的企业、个体工商户不断进行摸排、监督检查。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规范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个体工商户经营行为,结合实际我局不断尝试联合相关单位进行联合检查,先后联合过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委等单位,着力于从不同层面上服务高危体育项目安全经营。在后期的检查中将继续尝试与其他相关单位联合检查,进一步落实责任。

三、存在问题

1.学法用法的深度还不够。虽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性组织法律方面知识学习,但在学习中,还存在学得不深不透,学法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等问题;在具体工作中,经验主义还一定程度存在,用法治思维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2.依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有待提升。虽然全市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无论是群众体育、竞技体育还是体育产业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在依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比如在重大公共体育项目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优化体育领域营商环境等方面,从法治角度考虑问题还有不足。

3.专业法治力量较为薄弱。银川市体育局暂无法制审核机构及人员,在专业性、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专业人才队伍力量相对薄弱。

四、2024工作计划 

1.加强行政执法宣传教育。将全市体育系统干部职工作为重点普及对象,特别是涉及体育相关行政执法内容、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规章,通过学习教育,培养行政执法思想,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律权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从而带动体育领域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全社会对体育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知晓度。

2.打造全系统法治队伍建设。针对体育系统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建设、行政执法能力提升等内容专题培训,加强对体育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全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体育法治队伍,同时想方设法增加或吸纳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

3.强化体育活动场所监管。坚持运用体育场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健身场所、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标准,提升全市体育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能力,提高全市体育领域的安全应急水平,切实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对游泳、滑雪等高危体育项目严把标准、认真检查,按规定达到国家技术标准后方准予对外开放,确保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安全有序运营,做到守法经营。 


                                                      银川市体育局

                                                     2023年1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