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体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116401005541882361/2022-00121 发布日期:2022-03-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体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体育局
名 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经营性体育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经营性体育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各县(市)区体育中心、各社会经营性体育场所:

进入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呈现高度散发、局部地区高频次规模聚集性态势,已经波及全国29个省,现在仅有宁夏和西藏没有出现疫情。近日,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会议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银川市作为首府城市,面临的疫情风险和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全面贯彻落实银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要求,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疫情,从严从紧做好全市社会经营性体育健身场所疫情防控工作,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银川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四方责任

银川是宁夏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不断提升防控敏感性,坚持从严从紧防控策略,落实严格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毫不松劲、绝不手软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好各项防控要求。

二、切实强化科学防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各县(市)区体育部门要按照银川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重点围绕体育场馆、健身运动场所和游泳等场所,督促指导各体育健身场所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一)线下体育培训机构

1.采取暂停开放措施。根据3月15日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通知》要求,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临时关闭”,恢复开放时间待本轮疫情结束后依据银川市疫情防控规定确定。

(二)社会经营性体育场所

2.严格落实限流措施。自即日起,全市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根据项目场地特点和安全距离要求,核定和控制单位时间进场人数,按照“日接待量不超过平时日承载量50%”进行接待,及时进行客流疏导,避免人员聚集。

3.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加强内部人员排查管理,对出宁、返宁及有交集的人员,要按要求及时排查管控报告。积极做好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落实新入职员工核酸检测制度。做好从业人员自我防护工作,工作期间按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员工健康监测记录。

4.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制度。对进入场所人员落实体温检测、“我的宁夏”金边码扫码登记、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设置一米线,保持安全距离。做好顾客的姓名、体温、进出场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登记工作。严格实施“健康码”核验+体温测量管理,对拒绝接受体温检测、不能提供“健康码”以及体温异常者,谢绝入场;人员离开时再次测量体温,发现疑似感染者,及时隔离送往医院。

5.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制度。对公共区域、公共设备器材、健身器材等重点部位区域,严格落实每天上午、下午2次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使用消毒剂对前台、走道、运动区、更衣室等场所进行消杀灭菌工作,每天不少于2次。对人体常接触的物体部位进行擦拭消毒,每天不少于4次。对顾客接触使用的公共健身器材和物品,做到“一客一消毒”,或在相关区域固定位置摆放75%酒精(脱脂棉)、免洗洗手消毒液等消毒杀菌产品,供顾客自行消毒使用。

6.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各场所应配备足够的测温计、口罩、消毒剂、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发现疫情后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配合疾控部门做好处置工作。  

三、切实强化督导检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各县(市)区体育部门要围绕重点场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全覆盖检查。即日起,市体育局将联合各县(市)区体育部门对全市经营性体育场所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责令整改。

1.突出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游泳、室内篮球、各类健身会所等场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导体育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各县(市)区体育部门要围绕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督导,做好典型案例通报和高风险问题公示,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要强化属地和部门沟通配合,健全部门监管协作和联合执法机制,对拒不改正和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3.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社会经营性体育场所要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配合属地监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提高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速度和效率,争取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隐患,坚决堵住防控漏洞,全力以赴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四、切实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市民防控意识

各县(市)区体育部门要从科学防疫、科学健身的角度,加大科学健身的宣传引导,提供内容丰富、科学的健身指导内容。引导市民在健身活动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等健康生活习惯,开展强度适宜的体育锻炼,保护自身健康。督促体育健身场所在开放运营中,通过海报、广播、视频等多种途径,做好健身人员的健康提示工作,提醒健身人员自觉遵守公共场所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

各县(市)区体育部门要及时做好检查情况汇总上报工作,对本地区体育健身场所检查基本情况、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典型案例等情况汇总并报送市体育局。遇有突发事件按规定和要求及时进行上报。

附件:银川市经营性体育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


                                           银川市体育局    

                                           2022年3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经营性体育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


经营单位七个确保


1.确保工作人员健康。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等工作。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戴一次性手套。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2.确保顾客绿码准入。对入场顾客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验健康码,体温和健康码正常者方可进入。体温异常者,及时劝导就医。

3.确保严控入场人数。推荐实行预约服务,控制入场人数。推荐顾客采用非接触扫码付款方式消费,提醒观众保持安全距离,并在收银台、等待区等设置“1米线”。

4.确保防疫物资齐备。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纸巾、消毒液、测温仪和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的可在电梯口、收银台和服务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5.确保有效通风换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增加通风频次,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6.确保正确使用空调。首选自然通风。如使用集中空调,应在开启前检查设备确保运行正常,确保新风取风口与排风口之间保持一定距离;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7.确保环境清洁卫生。每天定时对公共设施设备及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走廊、扶梯、座椅、公共卫生间及手经常触摸的地方等)进行清洁消毒,并做好记录。保持公共区域、电梯、收银台和服务台等区域环境整洁卫生,及时清理垃圾。设置口罩专用垃圾收集箱。


入场顾客六个自觉


1.自觉接受测温登记检查。所有进入场馆的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体温需<37.3°C),出示健康码、个人行程码,做好实名登记。对检测、检验结果异常的人员将禁止入场。

2.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健身市民在公共区域请自觉遵守佩戴口罩、保持距离、打喷嚏捂口鼻、正确废弃口罩等管理规定。

3.自觉服从场所管理规定。对不服从防控管理、强行进场、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人员,场馆有权予以劝离场地;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将上报公安部门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4.自觉排队进入健身场所。实行实名制限流进入,当遇到单时间段内人员密度较大时,将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控制排队入馆等措施。排队期间自觉间隔1米有序入场。

5.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环境。注意个人卫生,严禁随地吐痰。健身期间自觉与其他顾客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健身完毕后尽快离场,避免聚众聊天。

6.自觉报告个人异常情况。进场后如发现身体不适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告知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应急处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