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3-00037 发布日期:2023-03-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市文旅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不断完善学法制度,优化行政执法能力,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水平。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一)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纳入学习内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4次、局务会议集中学法6次,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听取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情况汇报,2022年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2次。三是加强法治人才培养,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业务科室、落实工作经费,年初有工作安排,年末有工作情况汇报,全年组织业务科室参加法治培训2次,科室现有法律专业工作人员1名,法治建设人才逐年增强。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年共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7634家次,出动11601人次,联合检查191次。开展了“扫黄打非”、教育“双减”、“商业预付卡消费专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护苗2022”等10余项专项行动。立案调查40件,罚没款金额11.16万元,受理举报投诉173件,通过行业执法检查,有效的打击了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造了公平有序的市场营商环境。二是加强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信用红黑名单制度,与文化市场企业负责人签订《文化市场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三是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我局政务动态、通知公告、重要文件、行政处罚等有关民生事项信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事前公开、严格事中公示、规范事后公开,所有案件通过局网站对外进行公示,2022年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网站“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13份,主动接受大众监督。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定了“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凡属局系统重大改革、重要规划、重大投资、重要人事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决策,均需提请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征求相关部门和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设立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设科长一名,法律专业工作人员一名,聘请2名法律顾问,为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保障。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一是制定银川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暂行办法》《银川市文化市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二是制定了《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行政执法文书、案卷管理制度》,规范了执法文书使用和归档,确立了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三是案件办理、日常检查、执法人员情况在文化旅游部执法平台、宁夏“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公示,接受上级部门和群众的监督。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

(五)宣传引领精心营造氛围

一是加强内部教育。认真贯彻中共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宣传行业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警示教育等,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执法人员正确处理权力与义务、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做到自警、自醒、自重、自励。二是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行动”,在辖区中小学范围内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法治教育主题班会”等青少年法治宣传活动,提高青少年学生整体法律素质,受疫情影响通过线上形式面向青少年开展普法教育3次三是做好辖区内监管行业人员的普法教育。开展法律进企业、进社区、进场所等活动,全年开展针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的普法宣传43次、“送法律进企业活动”1场次、行业经营业主法制专题培训班1期,培训经营业主2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经营者法律素质和法律素养。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切实发挥领导作用,做推进依法行政的“执行者”。一是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制。严格贯彻执行《银川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办法》规定,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战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对于人民法院依法发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的案件,依法出庭应诉,2022年我局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二是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实施意见》,研究起草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理流程》,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计划管理、集体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2022年共召开党组会26次,对全局重要事务进行集体决策,全年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三是坚持依法开展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与各项具体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并聘用宁夏平瑞律师事务所专业法律顾问2名,全面推行公职律师与法律顾问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

(二)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做法治建设的“践行者”。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的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法制法规学习,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办事和科学决策能力。二是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了年度《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作为规定动作、必列议题。2022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学法4次,机关及各基层单位集中理论学习安排学法共30余次。同时,将年度履行法治建设责任纳入班子述职范围,严格落实落细落地。三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将执法证考取纳入年底考核范围,组织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开展网上学法,2022年23名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证年审考核,通过率100%。严格廉洁自律。正确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切实将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里”,坚持严以律己,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一年来没有任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或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违纪违法的情况,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表率。

(三)积极推广普法工作,做法治精神的“传播者。一是突出重点时段加大宣传力度。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9”国际博物馆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机关全体及局系统200余名干部职工收看了《市民普法云讲堂》;二是广泛发动行业单位开展宣传。部署行业在营业的6家A级景区、29家星级宾馆利用LED电子屏、宣传册等方式开展宪法、民法典、旅游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1000余份,普及了行业法律法规,为游客利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打下了坚实基础。采用“普法+新媒体”方式宣传。利用“银川文旅”微信公众号发布宪法周宣传知识6期,阅读量200余次;通过“银川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展“你的生活,有法可依--那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展”,100余人次浏览,为群众送上“法治精神食粮”。

三、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重大行政决策规范管理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等有待健全完善;二是文旅市场现代化监管手段欠缺,缺少网络监管执法设施设备、移动执法终端等设备,日常监管效率有待提高;三是与其他执法部门配合协作机制还不够完善。

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抓好全市文化旅游系统法治建设,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一)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推广使用,稳步推进行政执法能力现代化,认真贯彻落实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规范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进一步细化文化旅游市场各领域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促进执法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健全文化旅游市场综合联动机制,规范联动执法行为,强化协作配合,落实目标任务,把联动执法纳入法治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轨道,与公安、工商、城管、民族宗教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高质量推进“八五”普法。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注重点、线、面结合,切实提高经营者、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对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认知率、参与度。紧紧围绕依法治文、依法治旅,促进行业依法健康有序发展,不断丰富普法工作形式,创新法治宣传载体,搭建新媒体普法平台,提高普法宣传教育实效。
   (三)营造法治化发展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实现文化旅游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不断完善信用监管体系,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结合行政执法工作中热点、要点问题,搜集提炼工作中的新动态、新做法和新经验,全力营造良好法治化的文化旅游市场发展环境。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年3月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