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3-00021 发布日期:2022-11-16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关于做好2022年“欢乐宁夏”全区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欢乐宁夏”全区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银川市文化艺术馆: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繁荣群众文艺创作,展示新时代群众文艺创作新成果,增强人民群众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决定举办2022年“欢乐宁夏”全区群众文艺汇演的通知》,现就做好2022年银川市“欢乐宁夏”群众文艺汇演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传承红色基因、恪守人民情怀,创作推出一批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群众文艺人才,不断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的热情,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奋力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朝着建设文化强区的目标不断迈进。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1—12月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文化艺术馆

协办单位:各县(市)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四、活动形式及步骤

11月22日前,由各县(市)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和银川市文化艺术馆报送参赛节目视频,市文旅广电局将组织专家评审组对选报节目进行评选,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最终选拔出优秀节目代表银川市参加全区“欢乐宁夏”群众文艺汇演。

五、奖项设置

(一)全区决赛设置3个奖项

1.作品设一、二、三等奖若干;

2.优秀辅导奖;

3.优秀组织奖。

(二)评奖标准

 1.节目奖标准

(1)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健康向上,注重创新;

(2)深入生活,题材新颖,促进移风易俗;

(3)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鲜明的地域风格和强烈的时代气息;

(4)准确把握舞台艺术形象、人物性格及表演、演唱或演奏的节奏、音准、音色和艺术风格与技巧,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与感染力;

(5)严格遵守演出时限要求。

2.组织奖标准

(1)领导重视,组织到位,保障有力;

(2)发动充分,参与广泛,影响面广;

(3)遵守纪律,服从大局,作风优良;

(4)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相统一,反响热烈,效果突出;

(5)整体质量优异,勇于创新,充满活力。

 六、相关要求

(一)作品要求

1.会演活动按照艺术门类分别组织专场比赛。主要包括:音乐(声乐、器乐)类、舞蹈类、小戏小品类和曲艺类。

2.参选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相统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喜庆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嘱托,各行各业奋勇争先、创造一个个辉煌业绩的实干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精品红色文化,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主题的各类文艺作品,呈现全区群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鼓励自编、自导、自演,鼓励表现形式创新,用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奏响时代强音。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品优先上报。

3.文艺节目创作、编导、表演者为群众文化工作者及群众文艺爱好者。

4.参演作品应以2022年1月后创作为主,在当地演出获得群众好评。

5.音乐类、舞蹈类节目时间长度不超过8分钟;戏剧类节目演出时间不得超过18分钟;曲艺、小品类节目演出时间不超过12分钟。

6.音乐类、舞蹈类、小戏小品类、曲艺类节目,各地初赛、复赛时以线上方式进行评选,表演、演奏、演唱,杜绝录音、假唱,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评奖资格。

7.上传的比赛视频,需标注作品名称,保证真实性,不允许造假。

8.为了便于开展文化工作者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请各有关单位同时搜集整理群众文艺工作者(包括文化馆长、专业干部、群众演员、民间文艺团队负责人等)对党的二十大的理解和具体贯彻行动,拍成短视频报送,数量不限。以上作品视频和宣传短视频请于2022年11月22日前报送。

(二)组织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银川市文化艺术馆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通过层级互动、上下联动,形成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文化惠民效果。

2.着力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彰显特色上下功夫,提高活动质量和水平,做到喜庆热烈、节俭高效、安全有序。

3.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邮箱:2004925@163.com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1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