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信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848F/2023-00021 发布日期:2023-03-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信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信访局
名 称:银川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银川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坚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部署,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精心谋划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抓好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工,及时明确牵头领导和承办科室,将责任明确到每个科室、每个责任人,确保每个科室有责任,每个人肩上有担子。是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内容,为全局干部职工集中配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有效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盯紧盯实“法宣在线”平台各类考试,组织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推动法治观念根植在信访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是推动法治建设见行见效。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制定了《银川市信访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5个实施方案,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银川市信访局关于落实自治区法治建设督察的自查报告》等8个总结类材料,一体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和区、市“两会”、党代会期间的信访安全保障任务。党的二十大期间的信访安全保障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为信访工作点赞”,得到自治区信联会议通报表扬。

    (二)推进法治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强化依法治理,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一是聚焦市域治理。银川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强力推进“治重化积”“一重点、两重复”专项治理、信访突出问题“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16次会议对信访工作的安排部署任务,从严从细完成区、市党政领导对信访工作103次指示批示。全年包案督办59件突出信访问题,率先完成中央信联办、自治区交办信访事项千余件,化解率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一重点、两重复”专项治理模式被自治区推广复制,形成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银川模式”。二是多轮暗访督查。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暗访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多轮督查283个基层单位(点位),312件信访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形成了“清单管理、一线工作、闭环管理”等工作机制,暗访后,进京访同比下降80%,赴自治区集体访同比下降8%,越级访重复率下降18%三是永葆为民本色牵头推动20个“烂尾工程”复工复产。综合运用“证缴分离”“绿色通道”“一站式办理”等措施,分类分期分批推动18万套房产证遗留问题完成首次登记15.04万套。“9.20”疫情期间,受理涉疫类信访事项1110件,做到2小时落地、24小时办结回复,办结率98.7%,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信访保障。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干部法治思维能力。研究制定《银川市信访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2022年银川市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深化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实施方案》等方案。一是积极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银川市信访局深入五里水乡社区和兴庆区宁园,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向过往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并针对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民法典的发展历程、地位、作用、主要内容等进行了广泛宣传,提高了群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知晓率,真正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二是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市委宣传部、市信访局联合印发了《银川市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开展“七个一”主题宣传活动;召开媒体通气会,推动条例“五进”宣传全覆盖,全市各政务媒体发布500余条、宁夏日报等区、市主流媒体发布7期报道,宁夏信访微信公众号推送9篇报道,国家信访局相关报道1期,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结合军民共建、机关慰问等形式,深入五里水乡社区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和区(市)出台的有关城镇、农村房屋拆迁安置补偿、社会管理等各方面法规政策,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秩序。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学习抓得不紧,法律法规学习氛围不够浓厚。全民普法的广度、重点普法的深度远未达到要求。三是《信访工作条例》配套措施还不够健全完善,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上,创新的举措还不够。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信访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立足信访工作实际,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年终述法主要内容,并作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参考依据,推动述法工作与年终述职深度融合。修订完善《银川市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等14项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工作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17类文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强化事前科学论证、事中民主决策、事后督办落实,有力提升了集体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高效化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二)强化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依托学习强国、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完成了宪法、民法典等专题考试。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交流研讨5次,深入基层调研14次。在《人民信访》《共产党人》《宁夏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篇,2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得到区、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二是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及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普法考试的通知》,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完成了2022年度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信访法治建设水平。一是大力实施信访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举办全市信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7320人次,强化法治水平和思维方式的赋能培训,力促信访干部真正成为懂政策、精业务、善协调、会沟通的行家里手强化法治警示教育。落实落细“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中15项具体任务。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的2个方面6个问题均已整改销号。召开“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题组织生活会、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民主(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廉政微党课等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2022年以来未出现违法违纪问题。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推进落实力度,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进程,营造依法文明有序的信访秩序。

 (一)坚持学思践悟,深入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并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运用好“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无纸化考法系统,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依法受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精准把握依法逐级走访要求,压实受理办理责任,提高首次办理质量。能够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问题,引导信访人依照规定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申请。同时,在接访过程中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和思想疏导,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增强信访人遵法守法意识,自觉尊重司法判决,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三)围绕主责主业,严格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全面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更加深入地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把宣传《条例》纳入“八五”普法内容,依托学法用法、“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推进《条例》普法宣传常态化。举办全市《信访工作条例》知识竞赛,更加广泛地开展《条例》巡回宣讲活动,推动《条例》进党校进课堂,保证信访干部人人熟悉、人人掌握、应知应会。全面清理梳理业务工作中的规章制度,加快制定完善《条例》的配套政策法规,确保有序衔接。

    (四)聚焦基层基础,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等活动,推进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体化运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用好“网线”畅通群众信访诉求,形成从受理、办理到督办的工作闭环。 


                                               中共银川市信访局党组

                                                   20233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