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10C/2022-0067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12-09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12-16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 图解:银川市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视频解读』 视频解读:银川市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银川市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银川市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市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8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宁政规〔20223号)精神,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平稳有序落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的重大决策,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全市一盘棋建立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管理教学、考试、招生、评价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到2025年,全市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队伍建设能力明显增强,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考试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强化,普职教育协调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和协同育人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具有银川特色的高考综合改革经验。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教学改革攻坚工程

1.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认真落实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按照要求开设国家规定课程加强学校特色课程建设,积极开展校园体育、艺术、阅读、科技创新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新高考模式、教学管理、生涯规划等为主要内容,加强普通高中校长、学科教师转岗教师教研员培训,全面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方式,提升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理解能力和应用水平。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完成时限:20256

2.优化普通高中教学管理。完善普通高中教学管理规范制定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指导意见,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建立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班主任和导师制结合学科学业评价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并存的教学管理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完成时限:20256

3.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普通高中学校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提高学生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的自主选择能力。加强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教师配备、培训和培养,利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种社会资源建立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通过学科教学渗透、开设指导课程、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职业体验等形式,向学生提供培养目标业设置、选拔要求以及就业方向等方面指导帮助学生做出适合的职业路径选择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完成时限:20246

4.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建立健全信息确认、公示投诉、申诉复议、记录审核等监督保障与诚信责任追究制度。普通高中学校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落实人员责任,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监督管理,及时准确记录评价信息,保证内容真实准确。重视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社会综合实践活动,确保综合素质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真实性和可操作性。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完成时限:20246

5.推动教育质量评价改革。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制定《银川市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细则》,将过程性评价和增值性评价相结合,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将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作为评价高中学校规范办学的依据,并有机融入中小学督导评估、示范创建等活动中,强化评价结果的运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完成时限:20256

6.探索建立普职融通机制。探索建立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双向融通桥梁,推动建立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之间课程与学分互认、师资与教育资源共享机制,促进普通高中多样性发展,搭建学生成才立交桥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完成时限:20256

(二)实施师资队伍提升工程

7.健全教师补充机制根据城乡统一的教职工编制标准,配齐配好普通高中教师,确保满足学校教育教学实际需求。针对选课选考带来的物理、化学、历史等学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除动态调整教职工编制外,可探索校际流动、跨学科任教、退休返聘等办法补足配齐。鼓励开展教师跨学科任教交流轮岗、跨校走教和在线教育,满足教学需要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人社局

责任单位:市委编办人才工作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完成时限:20256

8.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完善普通高中绩效工资管理办法,重点向一线教师倾斜对承担跨校走教的教师在评优评先和职称评聘上予以倾斜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探索在岗位结构比例范围内自主评聘中高级职称和岗位畅通评优评先、职称晋升通道。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人社局

责任单位:市委人才工作局市财政局、住建局各县(市)区政府

完成时限:20256

9.强化教科研支撑。高度重视教研员队伍建设,统筹所辖学校骨干教师配齐配各学科教研力量其中,配齐理化生政史地高中教研员,配足语数外高中教研员优化教科研队伍结构,引进高学历教研员教育质量评价专门人才。充分发挥教研对深化课程改革的专业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强课标、课程、教材、教学、考试和评价等环节的研究有效指导学校教学实践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市委编办、人才工作局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

完成时限:20246

10.建设专家人才智库。健全适应高考综合改革需要的人才制度,引进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高考研究专家、教学专家、课程专家、教育教学管理人才和教育科研人才,加快高素质高考综合改革队伍建设步伐,探索改革实施路径,加强改革过程指导,为我市高考综合改革提供人才支撑。完善人才+项目精准引才机制,依托银川市人才小高地项目,建设6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市级示范校9个学科基地校。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市委人才工作局市财政局人社局

完成时限:20246

(三)实施办学条件保障工程

11.强化经费投入保障。加大对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保障经费的投入,足额落实并逐步提高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不得将学校的学费、住宿费等学校事业收入以及其他专项项目经费用于抵顶应承担的公用经费财政拨款。设立高考改革专项经费,主要用于高考改革过程中评价监测、科研经费、培训培养、人才引进、激励奖补、差旅食宿、宣传经费、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完成时限:20258

12.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规划新建公办高中3所,改扩建4所,迁建2所,新增学位9000配齐配足选课走班教室做好普通高中校舍维修和校园环境改造,提供足够的图书资料和教学设施设备,确保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规模及班额人数、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含教学及辅助用房、行政办公用房和生活服务用房)、生均体育运动场地面积、生均占地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等办学条件达到国家标准。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

完成时限:202312

13.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建立银川市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管理平台,采用开放的层级化管理应用架构,建成高中生涯规划与选科指导系统、课走班系统区域智能管理系统为我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顺利实施提供技术保障。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财政局网信局、审批局

完成时限:20246

(四)实施考试安全加固工程

14.加强考点学校建设。按照《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规范(暂行)》标准,新建6个标准化考点,升级改造4个标准化考点,满足考需求。加强标准化考点设施设备日常维护和升级,完善应急指挥、网上巡查、作弊防控、考生身份验证等网络系统,配备防范高科技手段作弊检测设备,全面提高标准化考点建设水平。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市保密局市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完成时限:20256

15.规范学考组织实施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自治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要求组织实施和做好有关工作,各级教育考试机构要加强考试组织管理,建立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考试运行机制。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的标准和要求,统一设置考点、考场,规范考场布置、实施程序等。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网信局各县(市)区政府

完成时限:20258

16.树立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及时回应关切,降低舆情风险隐患严格把好对外发布内容关口,确保政策解读精准到位,避免舆论误读及误判提高考试舆情和突发事件风险监测、研判和处理能力,有效防止舆情发酵蔓延。持续拓展信息传播平台创新传播内容和形式,确保宣传工作的良好效果。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信访局各县(市)区政府

完成时限:20258

三、实施步骤

我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分三个阶段推进20229月全面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按照新高考要求,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2023全面推进选课走班20256月首次考试落地,进行阶段性总结。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212月)。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高中学校根据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确保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二)推进实施阶段(202212—20256月)按照《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总结好经验做法,抓示范、树典型,点面结合,整体推进。根据工作推进情况组织督导检查,掌握工作进度和质量,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对高考综合改革的成果进行年度评估督导,确保高考综合改革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57—20259月)组织开展第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成效评估,全面梳理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查漏补缺,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抓好落实根据评估结果调整下阶段工作方向形成具有银川特色的高考综合改革经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市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组织、宣传、网信、编办、人才、发改、教育人社、财政、公安、保密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银川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高考综合改革。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各普通高中学校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确保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平稳落地

(二)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做好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大发声力度,释放权威信息着力为高考综合改革平稳推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大对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营造支持和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导考核。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过程性工作指导,定期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查,加快推进我高考综合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纳入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内容,对校舍资源建设、师资队伍保障、经费使用管理等工作进行重点督导

附件:1.银川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实施方案任务清单

2.名词解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