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10C/2023-0014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3-04-06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发布日期:2023-04-07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
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也是新一届自治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履职首年,办好建议提案于推动政府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回应代表委员关心关切,具有重要意义为认真做好自治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办理责任

2023年,自治区人民政府转交银川市办理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14件(主办8件,协办6件),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28件(主办4件,协办24件)。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工作提升的着力点,优先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办理方案,明确办理标准,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二、规范办理程序

(一)紧盯办理时限。对于银川市承办自治区的协办件。各协办单位要于6月15日前将协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经主办单位汇总梳理,按发文流程报送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审定后,于6月25日前以市人民政府文件报送至自治区主办单位(即自治区各厅局),同时将正式答复文件纸质版及电子版(盖章)报送市政府督查室(1542室)。对于银川市承办自治区的主办件。各协办单位要于7月31日前将协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经主办单位汇总梳理(含自治区厅局协办意见),按发文流程报送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审定后,于8月20日前办复。办理完毕后,将答复件直接寄送代表委员征求意见(详见附件7、8),并将正式答复文件纸质版及电子版(含征求意见表、沟通联系卡)报送市政府督查室(1542室)。

(二)严格答复格式。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格式进行答复,答复文件(含主、协办意见)首页右上角务必用“A、B、C”标明办理结果。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部分解决及纳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或部分采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待以后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用“C”标明;同步在复文首页右上角标注公开属性。

    (三)提高复文质量。各承办单位要坚持承办科室起草、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复核、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签发四审核机制,严把答复文件内容关、文字关、格式关,提高答复意见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做到文字精练、用语规范、逻辑清晰、数据准确,注重反馈所提问题的解决情况和所提建议的采纳情况,不得以工作总结代替答复,杜绝敷衍应付草率答复。对于“清单式”提案,要一一对照,逐条办理、逐条答复。

三、提高办理实效

(一)深入沟通协商。各承办单位要将与代表委员沟通协商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通过走访、调研、座谈、函询等方式,加强面对面沟通协商,汇报办理工作情况,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做到办前沟通,了解意图,明确方向;办中协商,求计问策,完善措施;办后回访,听取意见,改进工作。每件建议提案办理沟通次数不应少于2次,于2023年5月31日前完成第1次沟通,于2023年8月15日前完成第2次沟通,确保面商率100%。对“不满意”的建议提案,要在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30天内再次答复代表或委员,并向市政府督查室书面说明情况。

(二)注重解决问题。各承办单位要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体现在办理工作中,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和代表委员的满意率。凡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应该解决且有条件解决的,要认真解决,抓紧落实;凡应该解决,但由于财力、物力等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列入计划、逐步推进解决,努力让代表委员看到阶段性的办理成果;对确实难以解决的,要向代表委员实事求是地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和认可。对必须解决而又超出单位职能范围的,要及时上报市人民政府,提请研究解决。

(三)强化督查督办。市政府督查室将通过抽查暗访、现场督办等形式开展定期督查、全程督办、跟踪问效。同时,实行事前提示事中督办事后通报工作推进机制,推行清单化闭环管理,对在规定时限内仍未办理完毕、办理质效差的单位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并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进行考核赋分。

附件:1.银川市承办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目录

2.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表

3.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交办表

4.建议提案答复的函(格式)

5.建议提案协办意见的函(格式)  

6.建议提案办理沟通联系卡

           7.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8.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9.2023年自治区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总表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