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10C/2023-0021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3-05-29
责任部门:银川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 发布日期:2023-06-02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加快应用场景开放推动创新发展示范引领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 图解:银川市加快应用场景开放推动创新发展示范引领实施方案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加快
应用场景开放推动创新发展示范引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银川市加快应用场景开放推动创新发展示范引领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加快应用场景开放推动创新发展示范引领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开放城市机会,畅通要素流通,通过主动培育供给和开放推广应用场景,为全市各类创新成果融合应用提供合作机遇、为前沿技术突破搭建验证工具、为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提供展示平台,促进创新成果落地赋能和产业生态集聚,实现创新发展示范引领和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新场景建设推广为契机,以新产品新技术创新应用为重点,不断为产品找场景、为场景找产品,为创新成果产业化提供快速高效转化渠道,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引领“样板工程”,为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系统布局、协同推进。树立“创新无处不在,处处皆为场景”的创新理念,发挥政府强组织作用,统筹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强化跨部门、跨行业统筹衔接,加强应用场景科学规划,协同推进,促进新技术落地和特色示范性场景建设。

——聚焦需求、政府搭台。强化需求侧牵引,聚焦企业在产业升级、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场景能力,政府主动“开放”应用场景,从“小切口”切入应用新产品新技术,创造新需求或解决痛点问题,通过点的突破带动企业发展、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审慎监管、市场运作。对于应用场景先行先试、首购首用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的,以包容态度允许试错。推动场景机会、能力供需深度对接,基于市场原则自愿合作,实现创新需求由市场提出、创新主体由市场选择、创新成果由市场验证。

(三)发展目标。到2025年,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场景示范项目50个,集聚具备核心创新能力和场景应用能力的企业200家,应用场景建设开放成为驱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技术迭代、城市更新、经济发展等氛围更加浓厚、成效更加显著,初步形成政府、产业界、科技界协同合作的场景创新生态。

二、重点任务

(一)面向产业发展的应用场景

1.产业升级。开放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厂区智能物流、无人智能巡检、生产现场监测等场景。开放智能机器人、数字安防、智慧照明、节能减碳、数字孪生等智能技术在园区的应用场景。开放工程项目从规划、设计、建设、运维、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应用场景。开放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责任单位:市工信局、网信局、住建局、市政管理局、文旅广电局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2.现代农业。在替代抗生素、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和智慧农业方面开放应用场景。(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3.商贸消费。在市区商业广场、特色街区开放数字化消费场景,建设智慧商圈,搭建“云逛街”平台,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模式。开放无人零售、智慧零售、直播线上带货等应用场景。(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商务局、文旅广电局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二)面向城市治理的应用场景

4.智慧城市。在环境治理、资源利用、应急管理、市容执法、交通执法、耕地保护、城市建设、水务管理等领域开放应用场景。在景观廊道、公园、体育场等公共设施中开放信息导览、定位导航、问题咨询等应用场景。(责任单位:市网信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市政管理局、综合执法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国资委、公安局交警分局、园林管理局、体育局、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5.道路交通。开放实验路段或示范工程。开放智慧车辆、智能道路、智能维护、智慧感知等应用场景。开放智慧停车、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等应用场景。(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交警分局、交通局、国资委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6.智慧执法。开放公共场所人像识别、电子警察、智能交通监控识别等场景,对交通违法行为实时自动监测抓拍,提升交通违法整治效率。(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公安局交警分局、综合执法局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三)面向民生服务的应用场景

7.医疗卫生。推动电子病历、影像等数据资源共享,为人工智能诊断产品等提供测试、验证场景。开放语音辅助诊疗、语音录入电子病历、智能化导诊、智慧化诊疗等应用场景。开放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分析场景,对部分疾病提供诊断支持。在医疗机构设备政府采购中,推动创新医疗器械示范应用。(责任单位:市卫健委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8.教育培训。推广并开放“互联网+教育”等场景,构建用于扩大优质师资辐射范围的专递课堂(双师课堂)教学系统,为其他薄弱校供给优质师资。开放校园管理、智慧黑板、沉浸式教学、智慧声学系统、智慧体测、智慧配餐等场景。开放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等文娱数字化应用场景。(责任单位:市教育局、文旅广电局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9.养老服务。开放养老服务智能监管场景,对智能公交站牌等城市基础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开放老年人居家远程问诊、智能化自诊自查、慢病管理、送药上门、社区智能药柜等应用场景。(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卫健委、交通局、市政管理局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10.环境治理。开放河流、湖泊、沟渠监测场景。开放河道专项巡查场景。鼓励针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环境干预、修复、重建、治理、监测等领域开放应用场景。(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11.便民生活。开放智慧停车、智慧公园、智慧公厕、智慧洗车、无接触乘用电梯等应用场景。开放智慧社区安防场景。开放垃圾分类智能化回收终端建设场景。(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政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园林管理局、网信局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三、任务分工

(一)征集场景需求。以“供场景、给机会”为逻辑主线,围绕产业转型、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环境治理、交通出行、气热供应、商贸文化等领域,定期向政府行业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重点龙头企业等征集场景需求。需求分为“已有场景、寻求新产品新技术”的场景开放类和“已有新产品新技术、寻求场景”的场景能力类。符合场景建设需求的市级创新产品,纳入场景能力清单,鼓励采购人在不违反公平竞争前提下首购首用。(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二)发布场景清单。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场景需求进行甄别、提炼,确定场景开放类需求的来源、技术指标、采购或支持方式等,确定场景能力类需求的技术参数、既有案例、建议场景等。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搭建场景发布平台等方式对外发布场景需求“两个清单”,并举办场景沙龙、对接会、场景创新大赛等主题活动,为应用场景供给方、企业、研究机构、投资机构提供交流平台,实现应用场景、新产品新技术的双向促进。(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三)组织场景建设。积极谋划并建设开放若干重点场景,推进新产品新技术测试验证、首试首用、示范应用。各行业部门每年要围绕主责主业至少实施重点开放场景1—2项,通过“政府采购”“揭榜挂帅”“联合体”“委托攻关”“场景竞赛”等形式征集并遴选具备较强技术基础、创新能力的企业揭榜,对选定的揭榜方案进行评价论证,公示无异议后,揭榜方与场景提供方围绕场景建设期限、交付、绩效等订立合同并组织实施。各行业部门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将已建成的信息化类应用场景及时接入“城市大脑”系统平台,进一步推动提升数据应用和数字赋能水平。(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四)提升场景能力。对于创新驱动、提质升级、降本增效、绿色低碳效果明显且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技术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可以科技项目形式择优支持,每个项目给予项目投资额30%、不超过300万元的资金支持。(责任单位:市科技局、财政局,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五)加大场景宣传。强化应用场景宣传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宣传应用场景各专项工作,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关注、支持和参与。定期举办应用场景发布会和新产品新技术对接会,及时总结场景供给典型案例,宣传应用场景成效,营造应用场景推广支持创新发展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

四、保障措施

(一)创新组织保障。场景建设开放和推广工作依托银川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由市科技局负责牵头抓总和协调督导,各行业部门场景建设开放和需求对接情况纳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绩效考核。市科技局要切实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强化体制研究和政策制定,联动各行业部门和各县(市)区、园区共同推进,确保场景建设开放和推广工作落到实地、取得实效。

(二)创新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支持新场景建设的相关政策,统筹利用各类政策和政府资源支持应用场景建设,对优质落地场景给予技术创新、创业孵化、人才培养等支持。进一步完善优先使用新产品新技术的政府采购政策,对场景建设必须使用的新产品新技术采用首购、订购等方式采购,促进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

(三)创新审慎监管。探索建立应用场景建设容错纠错机制,按照“包容、审慎、开放”的监管原则,为应用场景建设开放和推广营造规范适度的发展环境。在医疗、教育、交通、政务服务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场景项目中,进一步推动“信用承诺+信用核查”模式的监管创新,以包容态度允许试错。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