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函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10C/2022-0031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04-30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18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1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1季度

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1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宁政公开办发〔2022〕9号)和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将第1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1季度,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36家,其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29家,县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6家;各类政务新媒体529个,其中,政务微博305个,政务微信公众号176个,移动客户端1个,其他政务新媒体账号47个。

二、检查重点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分三个批次对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进行了检查。政府网站检查重点:发布内容是否有误、栏目更新是否及时、互动交流是否畅通、政策解读是否到位、网站功能是否合理、备案信息是否准确等指标;政务新媒体检查重点:备案运营是否正确、发布内容是否有误、信息更新是否及时、频次数量是否合格等指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检查重点:申请形式审查是否到位、申请内容界定是否准确、答复内容是否规范、答复时间是否超期等问题。主要采取人工清查、重点核查、整改复查3种方式相结合,并及时截图留证,督促整改,确保规范运行。经查,全市“存在问题”政府网站9家、政务新媒体21个,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存在问题”10家,检查比例100%。

三、主要问题

(一)政治站位不够高,制度执行不严格。一些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值班读网监测机制落实不到位,导致发布内容出现错字、漏字、敏感词或语句表述错误、链接失效等问题。如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市市政管理局等部门公开内容出现一些表述错误、排版格式错误或链接失效等问题,存在政治风险和网络安全隐患、网络舆情风险。

(二)信息更新不及时,栏目设置不规范。一是部分部门负责的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公开不及时、不规范,如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项目”栏目超过6个月未公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行政权力运行”栏目公开内容不规范;市市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排版格式混乱,“重点工作”“公用设施建设与监管”“应急管理”“爱国卫生工作”栏目2022年未公开。二是部分部门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不规范,如“银川市科学技术局”网站“意见征集”栏目空白,“调查征集”栏目超过2年未更新;“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发布的政策文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未同步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网站“广播影视”“意见征集”“品牌活动”“票务信息”“宣传视频”等栏目2022年未更新。三是部分部门未执行“谁开设、谁负责,谁主办、谁主管”原则,政务新媒体长期不更新,成为“空壳号”“僵尸号”,如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银川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微博超过5个月未更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的“银川住建局”微信订阅号超过3个月未更新,市市政管理局主办的“银川市政”抖音账号超过2个月未更新,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银川综合保税区”微博2个月未更新,市工程项目代理建设服务中心主办的“@银川市代建办”微博2个月未更新,市公安局主办的“@银川户政”微博1个月未更新等。

(三)履职尽责不扎实,人员配备不到位。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责任不清、措施不实,普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不规范,单位机构职能不更新,网站公开文件落款时间、公开属性未填写,发文字号空白、排版不规范、附件链接无效,政策图解未随文件同步签批等共性问题,特别是公开文件泄露个人手机号码,严重侵犯个人隐私。二是管理松懈,频繁变更政务公开、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人员,加之换岗前后交接脱节,工作的连续性、规范性、专业性难以保证,致使工作断档、问题频发。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市市政管理局、市信访局、苏银产业园管理委员会等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超期未答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出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切实提高用网管网治网本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

(二)规范管理运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工作,做到专人负责、措施有力,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转发〈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试行)〉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2〕6号)要求,坚决杜绝“表述错误”“信息不更新”“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超期未答复”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水平。

(三)提升公开实效。市本级各部门要针对上述问题线索开展自查自改,务必在5月10日前完成。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要定期组织对本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辖区内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于每季末月15日前上报季度检查情况通报,并通过本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整改及工作推进情况将作为本年度全市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评分重要依据。

附件:1.2022年第1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2022年第1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