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函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10C/2022-0063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12-06
责任部门: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12-09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同意建立银川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的函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同意建立
银川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的函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你局《关于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的请示》(银自然资发﹝2022﹞681号)收悉,经市人民政府研究,现函复如下:

原则同意建立银川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请结合我市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工作。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

为严格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调联动,进一步健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机制,加大对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不断增强林草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建立银川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

一、机构组成

银川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机构,由召集人、副召集人及成员单位组成。成员单位包括市委政法委、网信办及市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园林管理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文化旅游广电局、邮政管理局和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

设立银川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开展。成员单位须依照各自职能履行相关职责。可根据工作需要,增补相关部门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二、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野生动植物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统筹协调全市野生动植物依法保护工作,研究制定相关保护措施和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有关单位扎实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重点加强国家重点及各类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严厉打击跨县区、跨市域及重特大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和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协调解决有关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风险点问题。通报案件查处、办理情况,促进部门协作配合、信息共享,建立健全隐患排查、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信息发布等工作机制。

三、工作内容

(一)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应当根据本单位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办公室提请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会议由召集人或副召集人主持,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根据工作需要,可邀请自治区或其他地市有关部门和相关专家参加。

(二)组织事项报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做好相关事项的统筹组织、线索跟踪、信息报告和结果反馈等,按要求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报送相关材料并完成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开展联合调查。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各项具体工作的负责单位,由负责单位牵头组织推动、具体落实,相关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配合。对于跨县(市)区的重特大案件或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由掌握案件线索的单位先行立案。确需要联合办案的,召开联席会议,确定牵头部门,制定查办方案,相关成员单位协同开展联合调查。对于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不构成刑事犯罪的,依规予以行政处罚。涉及跨市级的重特大案件,可提请有关上级部门予以协调。

() 畅通信息共享。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信息通报和工作沟通,及时将违法线索、案件查办、网络舆情等重要监管信息通报相关部门,有关部门对通报或者移送案件线索要及时交办、跟踪督办、反馈结果。各成员单位开展野生动植物执法检查、案件查办时,确需相关部门协助配合的,应当及时通报情况,有关部门应积极予以协助。

(五)规范举报处置。各成员单位应当依法受理相关举报,对确实不属于职权范围内的举报,应当及时移交主管部门,并告知举报人。主办部门应当在调查处理结束后,将调查处理结果反馈举报人和移交线索部门。

(六)广泛宣传引导。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自媒体等媒介手段,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断绝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消费市场。适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导向。

四、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深入研究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重大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并抓好工作落实;要积极参加联席会议,认真跟踪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机制作用,共同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和重特大案件查处工作。

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组建和完善本级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机构及相应制度。

   附件:银川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附件

银川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召 集 人:王向豫   市委常委、副市长

副召集人:席静宜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艳峰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文奇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成     员:贾  斌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毕建军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

马学龙   市发改委副主任

夏洪涛   市财政局副局长

常  青   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

孙晓明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武  波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刘  华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副局长

朱文河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吴素娟   市商务局副局长

徐  伟   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徐  勇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三级调研

张学礼   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

吴  涛   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

银川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席静宜兼任、副主任由李文奇兼任,负责协调开展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活动相关工作,督查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

联席会议成员实行席位制,根据人事变动自动调整,不再另行发文。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有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担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