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会议

索 引 号:12640100454031979U/2023-00048 发布日期:2023-05-13
发布机构: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责任部门: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名 称:大遗址考古的新视角、新方法、新发现学术论坛在银川召开

大遗址考古的新视角、新方法、新发现学术论坛在银川召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2023年5月11-13日,大遗址考古的新视角、新方法、新发现学术论坛在银川召开。本次论坛由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北方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岩画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协办。

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曲安京,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党组书记、主任熊军,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朱存世,北方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院长、教授杨蕤出席了会议并分别进行了致辞。来自全国各高校、各省市考古文博单位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中央民族大学魏坚教授、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焦南峰研究员、西北大学曲安京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徐龙国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汤惠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张亚莎教授、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建新、四川大学李永宪教授等专家、学者做了29场学术报告,就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在西夏陵3号陵进行数理考古现场体验。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各大文化遗产都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彰显了中华文明的璀璨光芒,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源远流长的实证资料,也是中华文明的地标性标志。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不同研究手段和研究视角研究西夏陵、霸陵、汉长安城等各遗址考古的成果,论坛不仅有利于推动西夏陵关键学术问题的解决,更好揭示西夏陵遗产价值,更有利于全区全国大遗址考古研究水平的提升,更好的突出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价值,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将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利用产生积极影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