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

索 引 号:126401120100675759/2024-00009 发布日期:2024-02-04
发布机构: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责任部门: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银川高新区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春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召开

银川高新区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春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召开

202421日,银川高新区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春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召开。银川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安委会主任贾志仁出席会议并讲话,银川高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等参加会议。

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相关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区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等进行了传达学习总结了银川高新区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对2024年重点工作以及春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等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3家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接连发生重特大和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多次就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压实安全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当前,春节即将临近,群众探亲访友、出行出游意愿大增,各类群体性文化活动明显增多,加之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影响,各类安全风险明显上升,这对安全防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期安全生产检查中,暴露出一些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重效益、轻安全,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没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隐患排查不深入等问题。各部室、各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区市部署要求,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深刻汲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侥幸心理,举一反三堵漏洞、防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尽责,全力做好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化落实国务院安委办部署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一是消防专项排查整治要做到全方位结合园区企业实际生产情况,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行动,确保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二是社会面排查整治要做到全领域对园区内的小生产加工企业,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火灾高风险场所、部位全面进行消防安全排查治理工作。三是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要做到全覆盖运用进企业宣传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信息推送的方法,集中开展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园区企业职工掌握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畅通生命通道、应急疏散逃生、火灾自救逃生等知识。

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按照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园区实际情况,有序开展十大行动,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前谋划,积极靠前作为。强化组织领导,提前谋划,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制定本企业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着力解决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握内涵,打牢安全基础。把握人员、设备、操作、标准、制度五个方面的本质安全内涵,通过强化人员安全培训,加强设备巡检及检维修,提高职工操作水平,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等,进一步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示范引领,发挥带头作用。要聚焦安全示范企业创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帮扶指导规上企业优先开展安全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发挥其行业领域带头引领的作用。强化督查,落实安全责任。要把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展不力的,及时约谈、通报、曝光,有效推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实落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