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索 引 号:11640100MB1648597Q/2023-00103 发布日期:2023-12-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名 称:银川市“五抓五促”推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银川市“五抓五促”推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近年来,银川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扣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目标,把握新形式、明确新任务、探索新方案,以五抓五促工作举措推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走深走实,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让脱贫实绩更有温度,让巩固成果更有厚度,让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更有高度

抓谋划促落实,确保工作部署上优先安排。坚持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核心任务,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安排、第一时间落实,过渡期内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列入乡村振兴系统工作第一要点、纳入日常调

度,形成贯通上下的工作体系。市本级累计下发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相关文件通知12份,领导班子带队开展专题督导调研5次,指导各县(市)区逐乡逐村逐户逐人开展地毯式摸排。目前,全市共纳入监测对象16865853人(其中:2023年新纳入81307人),因户因人落实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1673户,享受帮扶措施户数占比达99.2%,已消除风险8352810人(其中:2023年消除风险1343人)。坚持市本级资金安排优先支持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发展产业、稳定就业,2022年以来先后安排市本级专项资金3000万元支持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发展到人到户产业就业项目,同时推动各县(市)区研究制定产业就业扶持政策50余项,累计受益人口近万人。

抓网格促提升,确保人员保障上强劲有力。过渡期内,银川市沿用扶贫网格化管理模式,优先从大中专毕业生、离任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等对象中公开选聘符合条件的人员充实到网格化理队伍,切实筑牢基层监测堡垒。同时,为强化人员配备和管理,累计投入市本级专项资金1480.32万元,将网格员队伍由脱贫攻坚期的不足200人扩大至257人,在落实网格员1600/月生活补贴基础上,各县(市)区也相应配套500-1200/月不等的绩效资金,有效提升网格员绩效管理水平。网格化管理坚持统筹开发、科学设岗、严格管理原则,县级乡村振兴局负责统筹指导,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要求制定人员分配及培训计划,强化业务培训,确保网格员快速掌握政策、熟悉监测业务、精准开展监测;各乡镇(街道)负责组织网格员常态化入户共商,重点对监测对象及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和增收情况进行跟监测,将工作落实情况与绩效挂钩,切实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细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行至今,服务对象已超过6万人,为实现高效监测、有效预警、精准帮扶奠定了坚实基础。

细节创新确保动态监测上不留死角。在开展常态化排查,落实八必访工作中,银川市及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在常态化动态监测帮扶和集中大排查工作中各显神通,有效提升了监测帮扶工作质量。银川市研究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议事协调工作机制,每季度向市教育、住建、卫健、医保、民政、残联、人社等部门共享全市监测帮扶情况及监测对象基本信息,梳理行业部门交互的新增重点关注农户信息并反馈县(市)区进行预警,推动行业部门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有效落实。兴庆区创新五色工作法”,建立绿、蓝、黄、橙、红五级预警台账,将收入低于12000元的脱贫户通过五种颜色进行归类分档、核实排查,做到应纳尽纳、精准帮扶。金凤区通过对防返贫监测一键预警”App现场教学, 将村民信息台账中的详细信息从纸面搬上云端,为动态监测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永宁县建立日通报”“日汇报机制,在集中排查期间每天对各乡镇排查进度进行通报,对任务较重的闽宁镇要求各村每天汇报排查情况,实时掌握最新进度。灵武市、贺兰县、西夏区坚持专班制,在年度集中排查工作期间组织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业务专干、驻村工作队、网格员通过现场实操讲解和交叉互检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政策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力保监测对象应排尽排、应访尽访、应纳尽纳。

抓行动促成效,确保监测帮扶上精准务实。2023年,我市聚焦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工作主线,以健全完善监测帮扶机制、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推动帮扶政策落地见效为重点,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4+1”专项行动为载体,将筑牢监测对象返贫防线列为市政府民生十心实事主要内容推动落实力争帮扶举措更加精准、更加务实、更加有效。此次专项行动已于3月展开,计划10月结束,具体三个阶段推进。安排部署阶段,重点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建立信息台账、完善帮扶方案、谋划帮扶项目组织实施阶段,结合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重点围绕监测对象谋划帮扶项目、细化帮扶措施、量化帮扶资金、实化增收途径,确保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社会保障兜底等帮扶措施落实落地落细评估总结阶段,将在完成监测对象收入采集录入的基础上,适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帮扶满意度进行抽样评估评价最终实现监测帮扶对象稳定可持续增收目标。截至目前,我市已逐县逐乡逐村建立监测帮扶对象基本信息台账,制定下发《关于印发<银川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4+1”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返贫监测帮扶“4+1”专项行动的通知》,深入6个县(市)区对重点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入户抽查,实地指导完善帮扶措施,提升帮扶成效。为支持各县(市)区实施监测对象到人到户项目和带动监测对象增收的产业项目,经银川市乡村振兴局党组研究同意,我市第三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资金(富民增收稳心实事资金500万元)待市领导审签后下达拨付至各县(市)区专项用于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4+1”专项行动。

抓督导促进度,确保调度推进上有序有力。为全面排查梳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问题,切实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工作取得实效,2022年以来银川市实行一个县区一张督办单,落实一单一函促整改,成立工作专班,进村入户开展督查,一督政策是否知晓,二督排查是否全面,三督是否存在体外循环,四督帮扶措施是否落实。通过点对点下发督办单、一对一送达工作提示函,按照共性和个性问题分类,累计向各县(市)区下发督办单24份,向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送达工作提示函54份,督促各县(市)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逐个销号、动态清零,以问题整改实效推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成效。为压紧压实联户结对帮扶责任,近期,银川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市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组深入6个县(市)区10个重点移民村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4+1”专项行动督导调研,通过随机抽查、进村入户了解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和帮扶干部作风情况,指导各村持续开展常态化动态监测、及时更新监测台账、跟踪落实帮扶举措,有效推动我市防返贫监测帮扶“4+1”专项行动不走样,不变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