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索 引 号:11640100MB1648597Q/2023-00110 发布日期:2023-12-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名 称:多措并举支持闽宁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支持闽宁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银川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总书记对闽宁镇的亲切关怀,进一步解放思想,跳出闽宁镇现有发展模式,聚焦打造新时代新闽宁,坚持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楷模为奋斗目标,全面将发展重点由脱贫攻坚向强镇富民转变,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力将闽宁镇打造成为东西部协作、移民致富提升、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示范镇。

多方争取资金政策支持闽宁镇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调研闽宁镇交办事项,确保闽宁镇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积极对接自治区有关厅局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共向区、市争取各级衔接资金、

地方债券资金、闽宁协作资金等共计1.63亿元,在闽宁镇实施产业园建设、福宁村温棚园区建设、武河村优质桃园建设、木兰村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9个,特别是福宁村温棚园区建设、武河村优质桃园建设等项目成效较为突出,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壮大和群众增收。对接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出台了《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支持永宁县闽宁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从资金支持和项目指导、做强特色产业及配套实施、加快推进闽宁产业园建设等10个方面对闽宁镇给予支持。

加快推进闽宁产业园建设。在闽宁两省区党委政府、厦门市委政府和银川市委政府及两市各部门及湖里区、思明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今年3产业园正式动工建设。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实现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5亿元,一期16栋通用厂房及商业配套已竣工交付,年底企业即将入园投产。积极对接厦门市、银川市以及两市所辖相关县区相继出台《厦门市强化闽宁协作产业合作若干措施的通知》《银川市关于支持闽宁镇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典范的政策措施》《关于促进闽宁产业园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永宁县闽宁产业园优惠政策实施办法(修订)》,目前已帮助闽宁镇成功招引厦门国贸、厦门建发纸业、厦门源宁供应链等17家企业落户产业园。

支持闽宁镇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典范。市委政府出台了《银川市支持闽宁镇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典范的政策措施》,从设立闽宁产业发展基金、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加快和美乡村建设等22个方面助力闽宁镇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典范。重点对特色种养业、酿酒葡萄及其延伸产业、绿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予以支持;充分发挥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综试区核心区区位和资源优势,持续发挥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品牌力和影响力,积极协调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在闽宁镇新镇区建设葡萄酒展示展销中心,对闽宁镇域内葡萄酒奖励补贴项目;支持闽宁镇在文旅领域开展合作,谋划建设山海情文旅园等项目,统筹规划运营闽宁游客中心,协同打造闽宁新貌升级版;支持闽宁镇打造以移民文化、非遗文化、山海情文化、红酒文化为主的特色文化品牌,持续挖掘打造一批高质、现象级文化产品和作品;支持打造乡韵闽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帮助对接国家和知识产权局,加快全品类品牌注册;支持闽宁镇在区外建立特色产品展示展销馆;大力推动东西协作培训,国家乡村振兴培训等项目落户闽宁镇,积极协调更多培训资源向闽宁镇倾斜,力争在闽宁镇设立乡村振兴培训中心,持续提升培训服务能力水平;全力支持闽宁镇实施各类乡村振兴项目,特色产业提升、乡村环境治理等项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