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索 引 号:11640100MB1648597Q/2023-00112 发布日期:2023-12-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名 称:银川市乡村振兴局着力打好“三张牌” 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着力打好“三张牌” 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深入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着力打好“能力提升、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三张牌,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提能力做好干部培训“大文章”。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监测帮扶、乡村建设等内容举办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和新一轮驻村干部专题培训班2期,共培训乡镇干部、乡村振兴系统干部、驻村干部和乡村振兴指导员共376人次,真正用党在“三农”领域的最新理论武装乡村干部头脑,拓展干部发展思路,提升了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城乡融合示范创建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抓产业拉满经济发展“进度条”。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我局坚持精准发力,立足县区实际,关注市场需求,紧紧围绕“六特”产业,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取各级衔接资金、地方债券资金、闽宁协作资金共计6.16亿元,配套市本级资金4600万元,实施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项目176个,其中中央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达到62%,累计带动农户近5万人,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

强治理构建美好和谐“新家园”。坚持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积极构建“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设置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2498个,切实构建起务实管用、运转高效的乡村治理体系。贺兰县“五治”合力共建塞上乡村乐园和兴庆区通贵乡建强议事协商主阵地,推动促乡村治理再深入两个案例被自治区推荐为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兴庆区大新镇、金凤区丰登镇、西夏区兴泾镇等8个乡镇和贺兰县广荣村、白土岗乡火城子村等13个村被推荐为全区乡村治理示范村镇;金凤区植物园村、西夏区昊苑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