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1640100MB1732334D/2023-00010 发布日期:2023-03-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优抚安置科
名 称: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涉军领域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平稳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明显的效果。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以及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职责

一是认真履行推进局党组书记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列入党组会第一议题,及时督促局班子成员、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依法定程序研究审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及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情况等内容纳入领导干部个人述职报告,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述法活动,全面提升局党组班子成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修订完善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谁执法谁普法”内容清单、措施清单、标准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对象和牵头科室(中心)、站所,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干部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研究制定《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提上议事日程,明确重点内容、重点领域法治宣传任务和工作职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有效提升,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和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狠抓法治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每周一工作例会必学内容,组织召开12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和专题研讨会,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要文件精神。二是为全系统干部职工编印配发《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汇编》,为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印发1000余册《退役军人业务工作知识问答》,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政策 改作风 提质效”业务知识测试,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学法用法水平。三是扎实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举办的“网络普法与法同行”民法典专场有奖知识竞赛,邀请银川市“八五”普法讲师团讲师朱玉成专题解读《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举办《民法典》知识普及宣讲座谈会,参会人员就退役军人服务方面的法律问题,结合《民法典》进行座谈交流。

(三)提升法治思维,切实化解各类涉军矛盾隐患问题

一是提出“领导点题、科室授课、骨干答疑、集中考核”的新思路,建立政策法规业务学习座谈会机制,利用每周三上午集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伤残抚恤管理办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政策规定,同时把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纳入政策法规学习内容,通过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理解、掌握、运用法律法规政策水平。全年共组织召开22期政策法规学习座谈会,着力打造一支懂政策法规、钻业务技能、善热情服务、会教育疏导的骨干队伍。二是联合市司法局在市本级及各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全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免费提供“一站式”法律维权服务。全市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共设立法律咨询窗口19个,法律工作援助站5个,法律援助联络点168个;共受理法律咨询810人次,办结案件9件。三畅通和规范退役军人诉求表达,充分发挥“老兵调解室”、“老兵热线”、法律顾问和退役军人信访事项复查办公室等机构载体,在法律政策的框架内,及时解决退役军人的合理诉求,定期对重点人员和问题进行梳理研判,逐人建档立卡,坚持一人一策,多措并举予以化解稳控。2022年共受理退役军人来访来电2423人次(含政策咨询),受理答复12345平台47件,受理答复人民网书记信箱、12345平台市长信箱信访事件2项;受理答复自治区信访系统转办事项3件;受理答复退役军人事务部交办信访件28件;受理复查复核申请12件,及时处置舆情类网络信息14起。积极配合区厅工作专班与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商定区级挂牌督办的16件信访事项化解方案、措施,完成11名重点信访人相关资料调查、取证工作,主动做好政策解释、思想教育和稳控工作。通过加大积案化解力度,加强思想教育转化,加大困难帮扶措施,依法圆满解决6名士兵和1名军转干部20多年未化解的安置遗留问题。

二、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法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军地协调沟通机制还不健全。在解决驻银部队需求方面,尤其是退役士兵占编安置、随军家属随调以及军人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需求与地方实际情况还存在一定矛盾,涉及的部门单位较多,多数以退役军人事务局单向发力,相关部门单位主动参与、支持配合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还没有形成。二是退役军人信访稳控压力较大。主要原因是各级机关法律专业工作人员不足,依法行政能力素质、水平有待提高;基层编制少,人员流动性大,部分业务人员存在法律知识薄弱、政策理解不够深透、执行能力不足等问题,在个别问题解释不够上不够明晰,导致退役军人在政策理解上存在偏差。

三、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实施依法治区战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聚焦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7”目标体系和“八个新突破”总体部署,先干一步、快走一步,创先争优、率先示范,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和精准化水平。

(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一是紧抓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和动态清理工作机制,使退役军人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不断促进退役军人依法行政作用发挥,将依法行政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认真贯彻《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年终述法实施方案》《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好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年终述法工作。三是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检查考评。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检查考评力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和奖惩措施,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开展知识测试等方式,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储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二)强化法治学习培训,全力做好普法宣传

一是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建设和退役军人工作紧密结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激励领导干部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二是全面落实“八五”普法,突出普法重点内容,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对合情但不合法或不符合政策要求的,采取法治教育等措施,耐心做好心理疏导、教育转化和稳控工作。

(三)构建矛盾化解机制,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严格落实信访属地责任,压实“四级包联”、“六包一”和“双包联”机制,确保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疏导到位、生活困难帮扶到位、违法行为处置到位。进一步规范健全退役军人信访事项办理机制,通过下访排查、下沉基层,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等方式推动信访事项办结、矛盾化解。实行困难人员信息动态更新、帮扶动态调整,做到应帮尽帮、应助尽助。建立集“信访工作、思想政治、帮扶援助”于一体的工作队伍,高质高效做好退役军人信访矛盾化解、涉法涉诉案件法律援助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退役军人归属感更浓、幸福感更足、荣誉感更强。  

                                              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3月2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