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82123/2023-00233 发布日期:2023-05-0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名 称:银川市做好“四篇文章”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银川市做好“四篇文章”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银川市大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强化精品打造,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加快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特色民宿等休闲旅游产品,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成效显著。

做好规划引领文章,发展方式逐步改变。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突出休闲体验,注重功能衔接和特色互补,按照“农旅结合、三产联动”的发展思路和“三圈三群两带”的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六特”产业,依托贺兰山东麓、黄河金岸、典农河及众多湿地湖泊自然风光,西夏文化、人文景观及农林牧渔生产、农业经营活动、民俗文化及农家生活等资源,休闲农业的发展方式已从自发发展向规划引导转变,经营规模已从零星分布、分散经营向集群分布、集约经营转变,功能定位已从单一采摘向餐饮、休闲、培训、体验、拓展等多功能转变。

做好资源整合文章,产业规模日趋壮大。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理念,串联湿地公园、循环经济、立体栽培、生态农庄、特色花卉、美丽乡村等资源,打造了以“采摘体验、农耕文化、亲子教育”等为主题的精品线路6条,促进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引领休闲农业提档升级。牡丹花乡、利思农业及市外淘园等地成为全市“近郊游”“乡村游”“微度假”热门打卡地。“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接待游客31.1万人次,同比增长21.5%,实现营业收入2512万元,同比增长87.5%,极大提升了乡村旅游人气,休闲农庄接待游客和营业收入大幅上升,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做好内涵提升文章,品牌建设不断推进。注重挖掘文化资源,拓宽休闲农业发展的资源载体,品牌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银川市被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市”,西夏区、贺兰县、永宁县、金凤区4个县区被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被评为“中国最美的100个乡村”;兴庆区掌政镇掌政村、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习岗镇新平村等6个乡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市拥有“国家五星级示范园区”5家,“国家四星级示范园区”10家,“国家三星级示范园区”3家;拥有“自治区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1家。

做好氛围营造文章,产业类型丰富多样。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相继举办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农民丰收节、农业嘉年华等节庆活动,“银川市农业嘉年华”入选农业农村部“100个丰收节庆特色活动”。大力发展农耕文化、拓展训练、亲子活动等休闲功能,加快推进都市现代农业、特色农业与文化创新融合,创建了一批集农业观光、体验、科教及文化传承于一体的“蔬菜公园”“粮食公园”等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出了一批具有文化创意的农业产品、农业节庆、农业景观,使休闲农业成为城乡居民品味农业情怀、体验农耕乐趣、重温民俗风情,乐享“食、宿、行、游、购、娱、研、悟”的乡村旅游区,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驶入“快车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