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新闻发布会

索 引 号:640100-106/2021-00037 发布日期:2021-04-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公安局
名 称:银川市公安局召开“爱民拥警”主题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10条便民惠企举措,条条与你相关

银川市公安局召开“爱民拥警”主题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10条便民惠企举措,条条与你相关

3月19日,银川市公安局召开“爱民拥警”主题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法治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人民公安报等18家中央、区、市新闻媒体记者,部分市局党风政风监督员、社区群众、爱民标兵、青年民警代表应邀参加发布会。

银川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曹宁在会议上强调,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银川市公安局党委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发扬“三牛”精神,创新开展“爱民拥警”主题实践活动,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开展“好好说话、规范执法”,做优“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成效。围绕根植为民情怀、严格规范执法、优化便民服务、整治顽瘴痼疾等方面,制定5大类12小项具体任务,细化了82条工作举措和具体要求,将群众最关心关注的10项便民惠企举措,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予以公布,具体如下:

(一)创新接处警功能。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在110接处警平台增设“短信互推”模块功能,自动向受理民警推送报警人电话及警情信息,向报警群众推送受理单位、民警联系方式,便于“警民双方”联系沟通,减少重复报警数量,减轻接警工作压力,提升群众满意率。于今年5月前,在银古路派出所等市区接警量大的所队投放使用接报警一体机试点,进一步提升接处警工作质效。

(二)加快“无人警局”建设推广。在目前已建设的9个24小时“无人警局”基础上,今年在兴庆区、灵武市、永宁县再建设6个“无人警局”,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为群众提供365×24小时“不打烊”的公安政务服务。

(三)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惠企措施。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将工商业许可证核发和开锁业备案由过去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非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行政许可审批办理时限由过去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外商独资保安服务公司设立初审由过去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将5000人以上大型活动审核流程由过去的“串联式”审核变为“并联式”审核,组织相关单位和各警种现场办公,充分征求和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作出是否许可决定。进一步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办成制、网上预约制、跟踪督办制等便民服务机制,努力做到“预约办”“网上办”“一次办”“容缺办”“跟踪办”,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推进县(市)区综治服务中心与街道(乡镇)综治服务中心、驻派出所与驻警务室(站)调解工作室、村(社区)调委会与村民(社区居民)说事室三级对应、相互依托的矛盾纠纷“调解共同体”,多渠道、多角度排查化解辖区婚恋家庭、用工劳资等矛盾纠纷,严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全市公安派出所结合当前“塞上枫桥公安派出所”创建,根据自身实际,至少组建一支矛盾纠纷化解队伍,第一时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架起警民“连心桥”。

(五)优化车驾管便民惠企服务措施。在德胜、金凤大厅设置快办业务区,指导群众使用手机在“交管12123”现场办理业务,实现简单业务快办快走;在全市30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开展电话预约、微信公众号及“交管12123”互联网预约车检服务,自选地点、自选时间,通过预约检验绿色通道检测,检验时间由过去的一天缩短到2个小时;优化解除抵押登记办理流程,对金融公司实行备案制,由之前解押业务法规中要求的机动车所有人和抵押权人共同申请,改为只需车主持抵押权人出具的相关委托资料即可办理。

(六)增加停车泊位。为缓解城市部分区域停车难矛盾,满足群众停车刚需,根据不同道路等级、不同道路交通状况,合理规划设置路侧停车泊位,增加停车泊位供给5000个。

(七)强化静态交通管理。整合各类停车资源,逐步将全市商超、医院、公园、景区、政府办事大厅、火车站、物业等500处停车场停车信息,接入银川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夯实智能平台停车数据,扩大静态交通管理覆盖面,实现全市停车服务信息统一发布、泊位实时查询、停车引导、费用支付、错时错峰停车共享,提升群众停车效率。

(八)对出入境人员记录联网核查。为解决外籍换领驾驶证业务办理过程中须核查申请人出入境记录这一问题,下放公民出入境记录查询权限至车管所德胜业务大厅受理窗口,由车管所受理岗人员直接调阅群众的出入境记录,避免群众在车管所和出入境管理局往返奔波。

(九)开通驾考365天无休服务。在落实金凤大厅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再开通考试365天无休驾考业务。解决因疫情和更换考试车辆造成的科目三积压问题。

(十)对A/B类驾驶证驾驶员提醒按时审验、换证。对A/B类驾驶证逾期未审核、逾期未换证和临界审验、换证期限的驾驶员,通过电话提示、短信推送方式督促办理相关驾证业务,对通知三次还未办理审验、换证的,安排辖区大队民警上门告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