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灵武市

灵武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1-11-15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1月12日在灵武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灵武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杨玉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及2021年工作回顾

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全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和本届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五年的奋斗,综合实力大幅攀升。2021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60亿元,年均增长8.2%,人均GDP达到19万元,稳居全区前列。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9%。累计实施基本建设项目68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53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84万元、1.87万元。连续五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跻身中国工业百强县(市)

——五年的奋斗,产业层次稳步提升。产业转型提速显效,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羊绒产业焕发新生,浙江新澳、江苏舜昌、国斌亚琦等项目建成投产,19家中小羊绒企业平稳运行。再生资源浴火重生集散基地、云耀10万吨再生铜、亿能220万台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项目相继投产,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663MWp。现代农业不断壮大,养殖基地快速崛起,入驻养殖企业103家,蒙牛西北奶业全产业链百亿产业集群项目落地建设,草畜产业产值达到31亿元。粮食产量实现五连增,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44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兴唐大米连续3届获评中国十大好吃米饭。打造盛世丰、沃益农等五优蔬菜基地25个,夏能莎妃蜜瓜、尚品上滩韭菜等一批特色瓜菜品牌脱颖而出。灵武长枣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品牌价值达4.9亿元。2021年灵武长枣在产量下降32%的不利情况下,通过政策调控、提升品质等措施,每公斤价格、总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5%12%,实现了减产不减收。沙坝头村、西渠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我市成功创建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称号。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基本形成,恐龙地质公园成功创建3A级景区,枣博园荣获亚洲都市景观2021年我市入选首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预计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性收入7亿元。连锁商超加快向农村延伸,市场主体达3400家,夜间经济、直播带货乘势兴起,培育西域沃土等知名网销品牌17,预计2021年电商交易额达到6.4亿元。两晒一促文旅推介活动彰显独特魅力,获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

——五年的奋斗,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台工业转型、科技创新、人才强市等多项扶持政策,兑现各类奖补资金4.47亿元、减税降费4.7亿元,为民营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担保贷款15.3亿元,惠及企业(个体户)5900余家。深化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引进各类专家150余名,培育本土优秀人才2500余名,科技型企业达到86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30%以上,跻身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了一网通办”“不见面办”“来即办。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完成,业化联合体发展模式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举办各类大型招商推介活动15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7个,实际到位资金420亿元,2021年位居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32位。

——五年的奋斗,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3亿元,建成扶贫项目256个,实现“5100%”“3+1”产业模式持续发力,936栋温棚达产达效,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1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5231056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累计投入生态保护修复资金20.58亿元,中央环保督察及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城市建成区燃煤锅炉实现清零,淘汰黄牌车2131辆,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7%。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饮用水水源地清零专项行动,入黄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类以上。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建成三减示范区3万亩,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9%以上。河滩地收回治理坚决有力,实施河滩地生态廊道、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项目,植树造林17.1万亩,生态治理3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0.7%,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50%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成果。累计化解隐性政府债务14.8亿元,清偿中小企业欠款1.47亿元,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力有效。中银绒业破产重整全面完成,荣昌、嘉源绒业清产核资基本完成。

——五年的奋斗,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用实际行动构筑起一道又一道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书写出一曲又一曲感人至深的时代乐章。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制定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27,取得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突出民生优先,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市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累计投入资金151亿元,外出务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公立医院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校车免费接送、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暖心惠民措施落实落地,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心事、揪心事。培育小微企业71家,城镇新增就业2.4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2万人次,2021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5%。职教中心、九小等学校相继建成,新增学位9910个,超额完成学前教育“5080”工作目标,引进银川二中教育集团设立灵武分校,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得到国务院督导组肯定。2021年入选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市医院迁建并投入使用,灵武健康总院挂牌成立,县域医共体完成组建,9个乡镇卫生院、68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市内医疗就诊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分别达90%99%以上。第二敬老院、老年养护院、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民生项目相继建成,农村老饭桌(幸福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基层养老服务覆盖率达82.4%黎明村被命名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累计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资金3.43亿元、救助8.37万人次。新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4个、文化大舞台46个,广场舞、健身操成为街区最靓丽最热闹的风景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97个,荣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六清行动任务全面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纵深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顺利通过自治区七五普法验收,蝉联全区双拥模范城,连续四年被命名为自治区平安县(市、区),入选“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五年的奋斗,城乡面貌明显改善。持续推进北扩西移、南部改造、东西连接、城市提升,城市建成区扩展至2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61%,位居2021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92位。三纵四横唐韵街区改造、枣博园(二期)提升、古城遗址恢复等市政工程全部竣工,道路雨污分流改造30公里,建成5G基站361个。134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200万平方米住房供暖分散改集中,惠及6.5万群众。社区专职网格员实现全覆盖,共享单车引领市民生活新风尚,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成临河镇等美丽小城镇5个、杜木桥等美丽村庄23个,二道沟村、崔渠口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50里,实现公交村村通,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加固改造农村危房715户,农村安全饮水入户率达99%。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改造卫生厕所2.6万座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4万平方米,白土岗乡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中渠村、沙坝头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

——五年的奋斗,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持续转作风、提效能,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坚持重要工作、重大决策向市委请示汇报、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市政协通报,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45件、代表建议216件、政协提案330件。制定政府工作规则、政府常务会议规则等制度规定,实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开放活动,依法公开事项3万余件,受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政民互动等网络平台事项3.7万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2018年以来会议数量下降45.7%、普发性文件数量下降56.3%、督查检查考核数量下降77%。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打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擦亮忠诚干净、实干担当的鲜明底色

五年来,金融、税务、邮政、保险、电力、通信及住房公积金等积极投身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儿童、老龄、工青妇、文联、残联、工商联、外事、档案、消防等事业有了新进步,科学普及、国防教育、人民防空、防震减灾、气象预报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挑战,付出了刻骨铭心的艰苦努力,锻造了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五年来,全市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综合实力和开放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上级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得益于市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得益于市人大、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奋发作为。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灵武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以及离退休老领导、老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立足新发展阶段,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上还不够深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举措尚未显效。与发达地区和其他全国百强县相比,我市经济体量偏小、质量偏低、抗风险能力偏弱,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优,重碳倚能特征明显,加之人才资源短缺、科技创新能力较弱,面临着转型赶超、提质提速的双重压力。重大项目接续还不足,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财政收支压力依然较大双碳和能耗双控约束趋紧,污染防治任务依然繁重。四权改革等市场要素改革力度仍需加大。城乡发展不平衡,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治理能力等还有薄弱环节。对此,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认真落实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四个继续走在前列目标要求,围绕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推进产业发展三化三转变,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求实务实,坚持苦干实干,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灵武新篇!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4.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以上,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生态园林化取得新进展,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治理现代化呈现新局面,打造西部地区千亿级产业强市,在区域竞争中保持强劲发展态势,在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做表率。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着力塑造发展新优势。实施科技强市行动和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四大工程,聚焦重点产业发展,落实周末工程师”“假日专家等引才用才机制,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技术转移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8%以上,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示范市。围绕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优经济发展环境,抓好四权改革,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资源有价、使用有偿、交易有市、节约有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引资入灵行动,力争扶持培育上市企业2家。加强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苏银产业园、吴忠太阳山开发区产业融合、联动发展。依托银川综保区、河东机场国际航空枢纽、高铁高速路网,主动融入一带一、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东部沿海地区交流合作,打造东部产业转移高质量发展承接区。

——坚持把产业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性支撑,着力增强经济竞争力。把产业发展的主攻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做强做大三大产业。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以再生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再利用、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等为重点,高标准建设再生资源循环产业基地,打造循环经济核心区。推动绿色食品加工业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稳固国家精品大米基地和全国商品粮基地,打造全国乃至全球一流的优质奶源生产加工基地、全国重要的肉制品精深加工生产基地。推进现代纺织产业多元高端发展,加快形成原绒购销、洗绒梳绒、绒条纺纱、针织服装及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建设现代纺织产业聚集区。做优做精五个特色产业板块。对标自治区绿色能源发展布局,围绕黄河几字湾绿能基地,建设光伏、氢能和储能产业圈核心区,在加快清洁能源配套装备制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上下功夫,推进牧光互补、光伏+矿区生态综合治理”“+治沙等新能源分布式应用。科学规划发展新型材料产业,高标准建设马家滩新型材料产业基地,引进绿色建材、高分子材料、工业固废高效利用等项目,打造新型材料产业基地、灵武宁东协同发展区。加快发展高质高效种养业,围绕现代农业五大基,推进以优质粮食、灵武长枣、设施瓜菜种植和奶牛、肉牛、肉羊、生猪养殖为主的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打造自治区高标准设施农业基地,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多元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业,突出唐韵古城·奇秀灵武,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康养旅游、购物旅游、特色民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繁荣活跃商贸物流业,注重线上、拓展线下,鼓励发展城乡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有效释放市场消费潜力。充分发挥临港产业园、陆港物流园、综合保税区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铁公机多式联运、智慧物流,打造西部现代物流集散区。做实做活数字经济产业。实施数字慧市行动,加速5G网络布局,加快政府信息化、工业自动化、城市智慧化、生活智能化进程。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深度应用,引导工业企业精细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探索发展众筹、定制、认养等农业新业态,鼓励发展直播带货、电商经济等新消费新业态

——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舒适宜居的魅力城市。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加强城市风貌管控,集中打造中心城区功能核心区,启动高铁新城规划建设。完善停车场、充电桩、快递末端服务点等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推进城区集中供暖、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坚持房住不炒,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0%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现城区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全覆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全面落实街长制、楼长制,大力开展交通治堵、环境治脏、市容治乱、服务治差、占地治违行动,提升城市亮化美化净化档次。强化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环保等服务,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好东西部协作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广“3+1”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休闲农业、电商物流等新业态,让移民群众融入新环境、过上好日子实施移民就业创业三年推进计划,持续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2025移民群众人均收入达到1.9万元以上,在移民致富提升上作样板。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按照镇区类、中心类、特色类、并入类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严格规范农村建房,分类有序推进空心村整治。集中力量打造临河文旅集散小镇、东塔长红枣小镇、白土岗草畜产业小镇、崇兴现代集贸小镇、郝家桥现代农业田园小镇、梧桐树精品农业观光小镇、马家滩新型工业小镇等特色小镇。加快天然气管网向农村延伸,改造提升农村电网、路网。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实施高标准农田、现代化灌区建设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探索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低成本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完善农村厕所管护运维长效机制,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以上。加快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坚持把绿色低碳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着力创优人居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建设生态经济发展引领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四项工程,打造黄河生态廊道。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排水总干沟等重点沟道治理,完善工业园区集污管网,依法取缔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口,实现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确保污水处理稳定达标排放,中水综合利用率达到50%以上。加强大气联防联控联治,打好治企、清散、消煤、控车、降尘组合拳,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建立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加强危废污染防治,建设固废处理研发中心,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0%以上。聚焦双碳目标,严控两高项目,实施能耗双控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工业四大改造。大力开展节约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开展规模化防沙治沙、荒山及工矿废弃地治理,做好滨河人工湿地、森林公园、草原生态修复和白芨滩自然保护区生态治理,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2.97%,让灵武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筑牢宁夏东部生态屏障。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繁荣社会事业。深入推进双创行动,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增加居民工资性、财产性、经营性和转移性收入,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上作引领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实施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市,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互联网+教育融合创新应用,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上作标杆。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2平方米。深入实施健康灵武建设行动,全面提升医疗救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力争市人民医院升格为三级乙等医院,创建国家健康城市,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上作突破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完善农村老饭桌服务功能,做好残疾人、孤儿、困难老人等弱势群体社会救助工作。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进数字档案馆、数字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实现乡村、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深化“1+6”基层治理,创新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扎实推进平安灵武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创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织密织牢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巩固双拥共建成果,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工作基本方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三、2022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更是我们砥砺前行、开创新局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安排部署,树立目标决定方向,开局赢得全局的冲刺意识,须臾不可放松,一刻不能停歇,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奋力突破、再上台阶。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市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以上,全面完成自治区、银川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做好2022年工作,要着力在以下七个方面求突破见实效:

——着力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求突破见实效。项目是当前发展的压舱石,更是长期增长的铺路石。我们要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实干导向,切实把握投速、投量、投向、投效,以投资驱动、项目拉动,实现三百目标实施重点项目提速行动。按照春季比开工、夏季比进度、秋季比成果、冬季比储备、全年比增长的总要求,强力推进100个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签订任务书,排出时间表,加强督查调度,做实项目前期,确保一季度60%以上项目开工、二季度全部开工,所有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立足灵武实际,围绕重点产业,科学谋划包装一批投资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大四争力度,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自治区计划盘子,上争项目、转移支付资金达到23亿元以上。加强项目储备管理动态调整,确保项目储备库常年保有量在100个左右,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实施精准招商提质行动。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举办产业专题推介和集中签约活动。围绕三大产业、五个特色产业板块、三新产业等领域,开展产业链招商、集群式招商、生态化招商,积极引进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带动关联企业跟进投资,打造资源就地开发、能源就地转化、材料就地增值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推动加工从粗放向精细转变、产品从初级向高端转变、产业从前端向全链条转变,让企业来灵投资心情好、有钱赚、能发展。对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实效性,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100亿元。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落实涉企经营许可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企业开办全流程控制在3小时以内、网办率达到95%以上,让企业只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推行并联办理、审管联动,政府投资类、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分别控制在60个、40个工作日内把灵武打造成为投资的洼地、兴业的旺地、发展的高地。

——着力在推进产业强市上求突破见实效。发展不足是灵武最大的市情,破题之策在于产业振兴。我们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编制一套完善的产业规划。对照各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在把握好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发展与保护关系的基础上,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为项目合理布局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形成一套高效的推进机制。建立工作专班,统筹抓好项目谋划建设、招商引资、政策落实、技术人才保障、金融支持等工作,形成推进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真心实意解决好企业发展面临的招工用工、融资等突出问题,支持企业技改扩建、并购重组、发展壮大,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火车头作用。建立一套适用的政策体系。认真研究国家及自治区、银川市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实施循环经济、绿色食品加工、现代纺织、新能源、新型材料、高质高效种养、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产业配套政策。推动一批创新型成果转化。深化与天津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力争全市技术成果转化交易达到1.5亿元以上。积极推进奶牛胚胎繁育等新技术应用,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8%以上,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5%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名特优新产品。树立产品质量标杆,实施品牌创建工程,在纺织、肉奶、瓜菜、粮食、长枣等领域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和驰名商标,提高产品附加值,让好东西有好市场、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举办夜灵州·潮生活等主题促销活动,办好农民丰收节”“全民电商节等活动,培育跨境电子商务企业4家以上,扩大灵武消费品牌影响力。抓好一批示范性重点工作。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中国好粮油行动,推进建设新华桥粮食小镇,创建五优水稻生产基地2万亩,打造国家优质大米基地和全国商品粮基地。深化与好想你等品牌企业合作,培育自治区级优质长枣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农业饲草料应急储备中心、农垦贺兰山奶业公牛育肥场、玫香伟业生猪养殖场等项目。实施旅游发展六项工程,完善景区休憩驿站、通信网络等配套公共基础设施,推进恐龙地质公园景区提升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繁荣活跃商贸物流业,培育2-315分钟便民消费圈,改造提升2个特色街区,推进晨洋物流配送中心、横山货运场站、城乡综合停车场项目建设。实施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提升循环经济产业,力促中再40万吨废钢项目全面投产达效,实施固废综合利用一体化、瑞银10万吨再生铅酸蓄电池等技改项目。提质升级绿色食品加工业,加快中粮年产18万吨饲料、天津艺虹环保包装智能工厂建设,力促蒙牛乳制品生产、亿美乳制品深加工三期扩建等项目建成投产。全面振兴现代纺织产业,推进舜昌亚麻3万锭亚麻湿纺及4500万米纺织面料印染、爵派尔200万件羊绒针织等项目投产达效。扩规提速打造新能源基地,重点实施宝丰、华能等集中式和国能、神华等分布式光伏项目,抓好华电200MW共享储能电站等氢能、储能、风能项目。科学规划发展新型材料产业,推进与宁东基地协同发展,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实施年产50万立方米聚氨酯复合轻集料项目。

——着力在提升城市品质上求突破见实效。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是每个灵武人的向往。我们要坚持精致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唐韵古城的内涵、品质、实力。统筹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高质量编制高铁新城建设方案,启动307国道农场段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临港铁路专用线、灵胡路立交桥、307国道与大枣线交叉工程等项目建设。实施城市北区配套设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上元名城三期、新区改善型住房等项目。提升东盛街、中兴街等13公里道路排水防涝能力,扩容改造生态纺织园综合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第五污水处理厂。实施城区绿化提升和环境提升工程,推进城市小微公园、绿廊绿道建设,开展园林式单位、小区、庭院创建。融合提升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平台,建设5G基站18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6处,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5辆。全面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模式,加快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网格化城市治理。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落实机械洗扫+人工保洁,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50%以上。加大小区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查处拆除力度,完善物业企业信用信息奖罚机制,零距离贴近社区居民需求,打通物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着力在推动乡村振兴上求突破见实效。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我们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推进抗震宜居农房改造等项目,建设白土岗高标准重点小镇和胡家堡等3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建立用水权二级市场交易平台,深化农村土地、山林地经营权三权分置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试点工作,农村土地流转率达到60%以上。提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20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泾西路拓宽、互联网+城乡供水、农村污水处理终端、马家滩镇区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到75%90%以上,实现院内与院外、村容与村貌、美化与净化同步提升。加强矿产资源、非煤矿山及疑似违法卫片图斑等领域执法,持续开展大棚房及未批先建问题治理。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公共服务提升和社会融入等重点工作精准谋划项目,通过七个一批多渠道促进移民就业增收,新增稳定就业500人以上。

——着力在改善生态环境上求突破见实效。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好则发展好。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稳妥有序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实施宁东一期灰场闭库项目,严抓餐饮、装潢等行业污染治理,严控道路运输、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实施边沟(水洞沟)水环境治理、排水总干沟疏浚等项目,强化河流断面水质监测预警,确保入黄水质稳定达到类以上。加强重点区域土壤污染治理,实施养殖基地畜禽粪污无害化综合利用、青圣危废综合利用处置等项目,确保养殖基地消毒站、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投用。严格排污单位清缴结算,加快推进可交易排污权入市。大力发展节水型生态农业,加快建设中水回用项目。强化沙漠生态系统修复,沙漠治理3.5万亩,争创荒漠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基地。全面落实林长制,抓好黄河河滩地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积极谋划马蹄沟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临河矿山生态修复等项目

——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求突破见实效。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我们要坚持抓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抓好产业工人培育和技能提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万人,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优化教育布局,新建七中、十一小、十四幼,对二中校舍、一中消防设施进行改造,实施四中、五小等学校运动场改造项目。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高中教育质量水平,调整优化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做好五项管理双减工作,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农村、社区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推进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互联网+医疗健康等项目建设,争取实施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和中医院改扩建项目,全面增强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建设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实施中心敬老院提升改造、殡仪服务中心、阳光御景康养等项目,新增城区社会化老饭桌5个以上,让老年人享有床边、身边、周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百姓大舞台、欢乐灵州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文昌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改造提升村居文化服务中心10个,新建文化舞台10个。

——着力在创新社会治理上求突破见实效。良好的社会治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我们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健全自然灾害预防、应急物资保障、救援队伍体系,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加强防灾避难场所建设。完成校园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和包联制度,实行诉源、警源、访源三源共治,深化三无三好乡镇(街道)、村(居)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治理,继续做好双拥共建工作。加快整合雪亮工程”“盾工程等各类数据资源,不断强化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创建全区铁路护路示范市。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正能量、主旋律、好声音。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效能政府,我们要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人民的新期待,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牢牢把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善始善终,努力开创政府各项工作新局面。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面执行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始终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落实有成效。

——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坚持依法行政,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密切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沟通。坚持集中学法制度,强化法治思维、法治素养、法治能力,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集中财力保民生、抓发展、办大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标本兼治反腐倡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做到真管、敢管、严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大力倡导严实深细勤俭廉良好作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发生。抓好各级巡视巡察、环保督察、审计监督反馈问题整改,巩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畅通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不断加强干部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切实推动作风转变。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惟有实干,才能在加快先行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出新路子。强化乡镇、部门一盘棋思想,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和督查加压器功能,坚决杜绝推拖散漫行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敢于直面矛盾、勇于应对风险、善于解决难题,做到定一条抓一条、条条兑现,做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

各位代表,使命催人奋进,实干赢得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灵武新篇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两晒一促: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大型文旅推介活动。

2.放管服改革: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3.三大攻坚战: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4.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指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

5.5100%指移民村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政策兜底5项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00%

6.“3+1”产业发展模式:指企业(合作社、大户)结对帮扶型、劳务就业创业型、贫困群众直接参与型+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发展模式。

7.河湖清四乱指围绕落实河湖长制,开展的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行动。

8.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清零行动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内的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如加油站、洗车行)、违法网箱养殖等对水源地存在污染隐患的问题进行专项清零。

9.三减:指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

10.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1.学前教育“5080”工作目标:根据国家提出的2020年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80%的普惠目标,公办园在幼儿园占比原则上达到50%的结构性目标。

12.六清行动:指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13.三纵四横:三纵指东盛街、中兴街、嘉源街,四横指朔方路、灵州大道、西平路、南薰路。

14.“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15.双碳:指碳达峰和碳中和。

16.双控:指能耗总量和强度控制。

17.“四权改革:指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改革。

18.五位一体: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推进。

19.四个全面: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0.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

21.三化三转变:根据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同志调研灵武指示精神,灵武市提出实现生产精细化、产业规模化、产品高端化,推动加工从粗放向精细转变、产品从初级向高端转变、产业从前端向全链条转变的产业发展思路。

22.创新主体培育四大工程指创新型龙头企业助推工程、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工程、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成长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工程。

23.R&D经费投入:指统计年度内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实验发展的经费支出。

24.一带一路:2013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

25.“1535”生态经济体系:指打造千亿级产业强市,建设生态经济发展引领区、循环经济核心区、现代纺织产业聚集区、西部现代物流集散区、东部产业转移高质量发展承接区五个区,做强做大循环经济、绿色食品加工、现代纺织三大产业,做优做精新型材料、清洁能源、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高质高效种养五个特色产业板块

26.现代农业五大基地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设施蔬菜示范基地、草畜产业示范基地、设施林果产业基地、移民增收示范基地。

27.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指重点区域地面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垃圾落地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

28.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29.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四项工程指实施黄河两岸高标准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城市防洪四项工程

30.两高:指高耗能、高污染。

31.工业四大改造”:指在工业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实施结构改造、智能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32.双创: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33.教师县管校聘”:指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34.“1+6”基层治理:自治区出台的《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把基层治理细化为乡村治理、社区治理、宗教治理、校园治理、企业治理、社团治理六个重点领域,对基层治理进行了全面部署,形成了一体谋划、全面覆盖、政策打包、统筹推进的基层治理“1+6”政策体系。

35.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新探索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社会治理经验。

36.“三百目标:100个重点建设项目、100个储备项目、100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

37.“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指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建设工作机制。

38.四争:指向上级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争示范。

39.“三新产业:指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产业。

40.旅游发展六项工程指实施项目、景区提升、产业融合、乡村旅游、精准营销、公共服务六大工程。

41.三权分置:三权指农村土地、山林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所有权村集体所有,承包权归签订承包合同的农民所有,经营权归土地流转后负责经营土地的人所有。

42.七个一批:指产业吸纳就业一批、工业园区就业一批、帮扶车间就近吸纳一批、综合市场和商业街创业一批、转移输出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培训提升一批。

43.五项管理:指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

44.双减: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45.三无三好乡镇(街道)、村(居):指无越级上访、无行政诉讼、无刑事案件,基层治理作用好、平安建设效果好、法治保障服务好的乡镇(街道)、村(居)。

46.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47.灵盾工程:指以综治信息化为引领,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突出问题治理,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力争实现社会治理手段更加先进,社会治理基础更加扎实,社会治理机制更加完善,社会服务水平更加提升,铸就维护灵武社会稳定的平安之盾。

48.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进校园、进乡村、进家庭、进新经济组织、进新社会组织、进宗教活动场所。

49.四个意识: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50.四个自信: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1.两个维护: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2.“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53.一岗双责:指既要对所在岗位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也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

54.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