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

索 引 号:116401003177431446/2024-00005 发布日期:2024-02-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名 称:银川市金融工作局2024年“开门办实事”开放日实施方案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2024年“开门办实事”开放日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彻落实银川市2024年“开门办实事”活动安排部署,结合金融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依法行政、阳光行政的要求,通过开展“开门办实事”开放日活动,收集整理、梳理归纳群众反映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和焦点问题,听取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清单,限时办理,定期销号,确保群众的问题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时间。2024年1月-12月每月安排1天作为开放日,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门办实事”活动。

(二)实施主体。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三)邀请对象。邀请本单位所在行政区域生活、工作、学习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市民代表;通过线上报名和线下推荐产生,人数不低于10人。

(四)活动内容。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原则,开展银川市金融工作局“开门办实事”开放日活动。

1.发布公告:提前3天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开放日—活动公告”栏目发布活动公告,公告包括:报名方式、参加人数、开放主题、承办单位、时间地点、活动内容、活动形式、联系人员、联系电话等。

2.组织实施通过专人接访、一线走访、组织座谈等方式,梳理归纳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清单,限时办理,反馈结果,定期销号。

(1)组织现场参观。活动开放日邀请市民代表参观金融知识普及馆等场所,安排专人对我市金融现状,金融知识等信息进行讲解和普及,及时答疑解惑,加深市民对我市金融发展的认同感。同时,听取参与活动的市民对我市金融发展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做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开展一线走访。组织参与活动的市民参观我市部分企业,通过实地调研参观学习、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等方式加强人才交流合作,根据企业岗位需求情况,让我市人才能够跟企业之间近距离沟通,帮助我市民营企业引进人才,选拔优秀适岗人才,进一步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3)开展政策宣传。围绕防范非法集资及电信诈骗组织开展公益讲座,结合相关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案例,对各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案件的惯用手法、识骗防骗技巧、法律责任、受骗后的补救措施等内容进行讲解,分析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的有关具体问题,找出解决办法,让群众能够真正认识和了解到非法集资和电线诈骗的手段和方式,为群众防范非法集资和电线诈骗提供行之有效的帮助;收集现场群众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并根据具体问题制定宣传和防范措施,将非法集资和电线诈骗从源头上加以遏制。

3.报送结果:发布实施情况:活动结束后5天内,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开放日—实施情况”栏目发布活动实施情况。②公开清单和办理结果:在15天内梳理归纳梳理群众反映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和焦点问题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进行汇总、分类整理成“为民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和办理结果,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开放日—征求意见”栏目反馈结果、动态更新。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开门办实事”活动是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高效履职的重要举措,银川市金融工作局要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高度出发,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工作实效。

(二)优化服务,强化问题办理。既要把开放日活动组织好、安排好,又要把各项工作推进好、落实好,做到互促共进。认真做好“开门办实事”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及时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

(三)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活动结束后,及时在市政府网站进行宣传,吸引公众广泛参与,切实增强开放日传播力、影响力。强化活动总结,将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梳理总结,形成机制,持之以恒予以贯彻,确保“开门办实事”活动真正达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整体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目的。

附件:银川市金融工作局2024年“开门办实事”开放日活动报名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