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8-04-04
来源: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住建局
政策原文: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银川市关于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政策原文: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关于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银川市人民政府2018年第2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于2018年3月28日以银政办发[2018]51号文件正式印发实施。

  一、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意义

  装配式建筑是一种新型的工程建造方式,用工厂生产的预制构件在现场装配而成。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二、《方案》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7〕7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责任分工、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

  (一)总体目标。以市辖三区(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滨河新区和贺兰县、永宁县、灵武市城市规划区为装配式建筑重点推进区域。2018年,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5%以上,装配率不低于30%;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装配率不低于35%;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装配率不低于40%。

  (二)重点任务。主要包含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全面提升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能力、提高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水平、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建设管理模式等5个方面12项内容。

  (三)政策措施。从强化规划用地保障、加大财税激励、完善金融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提供行业支持等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扶持措施。

  (四)责任分工。明确了银川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审批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科技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市金融工作局的具体工作职责,各司其职,确保银川市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五)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实施责任考核、抓好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进一步加快转变建筑业建造方式,推动银川市建筑业创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4月4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